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调查研究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

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13 08:47来源:作者:张组轩

本文摘自《甘肃信息决策参考》(第537)期 6月30日

近年来, 张掖市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县处级干部每年人均理论教育 107 学时、 专业化能力培训 60 学时、 脱产培训 118学时、网络培训 67 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 93学时、网络培训 88 学时;村 (社区) 基层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 50 学时、 网络培训 96 学时。全市各级党校 (行政学院) 党性教育课程占总课时的 74.4%, 案例式、 研讨式等教学方法课程比例达 30.2%, 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但着眼“ 十四五” 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 教育培训还存在一些问题, 亟需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 存在问题

一是教育培训供需脱节。部分单位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够重视, 在选派参训人员上过多顾虑影响工作, 习惯于选派老同志或是未承担核心业务的干部参加培训, 真正需要培训充电的干部因为工学矛盾, 错过了培训机会, 导致 “训非其人” 。

二是教育培训保障不足。 当前教育培训的经费主要依靠财政支出, 由于经费有限, 大多培训只能选在市内举行, 方式多为课堂讲授, 达不到应有的培训成效。 在师资队伍上, 作为培训主阵地的党校, 高层次水平师资较为匮乏, 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单一, 一些培训教师知识更新不及时, 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日益发展和变化的干部培训工作需要。

三是教育培训形式不活。 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形式比较刻板单一,教育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 一般采用 “ 满堂灌” 式方法上课,授课方式缺乏创新, 学员听起来单调乏味。在培训内容上,缺乏对 “问题” 的研究, 能力提升方面培训较少, 培训的连贯性和阶梯性不强, 难以做到分类别、 分层次培训。
四是教育培训管理不严。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和全国、 全省 《 2018—2022 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对干部参加培训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制度落实不够有力、 全面量化考评培训效果的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二、 对策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实现培训 “体系化” 。各级党委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举措, 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 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和考核考评制度, 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短、 中、长期规划和计划, 建立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机制, 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 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 有效保证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坚持培训与使用相结合, 制定新提任领导干部上岗培训制度、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干部培训制度, 做到“重要干部重点培训, 优秀干部优先培训” , 提高干部接受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要强化阵地建设, 实现培训 “多元化” 。 各级党委、 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形成干部教育经费按计划自动增长机制, 不断加大经费投入, 从而推动干部教育工作健康良性发展。 发挥好市、 县党校主阵地作用, 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学骨干到省级以上培训机构、 高等院校访学进修、 跟班学习, 帮助提升办学能力。 建立和完善师资资源信息库, 拓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来源, 加强与上级党校及大专院校等单位联系, 构建高层次、 跨区域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网络, 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定期到党校授课, 实现师资资源共享。 省级党校要加大对地方的扶持力度,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平台建设, 以重大项目、生态文明、 乡村振兴、 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题, 创建一批教育专题突出、 硬件水平过硬、培训成效显著的现场教学基地, 增强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要创新培训形式,实现培训 “精准化” 。 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现实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 科学设置培训课程、 依据形势调整内容, 在抓好系统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突出抓好干部生态文明、 乡村振兴、 现代化管理、 经贸、 法律、金融和高科技等各类知识的培训,切实把理论培训与党性锻炼、本地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能力, 更好地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充分利用电化教学、 多媒体教学、 远程教学、网络教学等技术手段, 突破 “时空” 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限制,综合运用研究式、 案例式、 模拟式、 体验式等多种方式,让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认识。 积极支持配合市县党校狠抓教学形式、 手段、 方法和载体改革创新, 促使形成外聘专家教授、 有关领导和党校骨干教师三位一体的师资体系, 同时建立 “ 授课内容效果测评制度” , 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质量。 在坚持抓好当地教育培训的同时, 采取 “走出去” 的办法, 让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 开阔视野、 增长才干。
四要注重培训实效, 实现培训 “规范化” 。 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化管理, 对班次内容、 办班经费、 培训机构等进行严格审核, 对不适宜举办的班次督促整改, 防止培训资金撒 “ 胡椒面” “跑冒滴漏”等现象。 注重干部培训的动态管理, 加大随堂提问、 随时测评、研讨交流频次, 强化班级管理和纪律要求,突出全程培养, 强化干部培训的过程管理。 坚持对培训学员的跟踪考核, 建立干部培训回访调查、抽样评估、 信息反馈等制度,从中发现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培训内容,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注重搞好成果评价,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善于发现人才, 对爱学习、 会学习、 会运用的干部重点培训、 重点使用。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