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张掖市全面启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6 17:3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专门发出通知,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作出安排。

靠实责任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二者有机衔接、统筹推进,进一步靠实各级责任,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考核工作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内容具体、切实可行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并报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一把手”对考核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主管领导认真履行考核评价直接责任人职责,按照考核评价标准,给予所负责管理的公务员以公平公正的评价,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公务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组织部门和干部人事科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考核管理职责,严格落实考核规定要求,按时组织实施考核工作。

优化科学考核指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坚持定性评价和个性考核相结合,严格遵循公务员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和职责,合理设置既有共性要求又有岗位特征的考核指标体系,并注重加强对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考核。坚持领导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以公务员直接领导考核评价为主,积极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评议,开门搞考核,督促公务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公务员平时考核按照个人小结、领导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公务员本人对照考核指标要求,根据工作目标计划,按周、月、季或阶段性工作周期对个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工作小结。主管领导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和被考核公务员工作纪实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进行客观公正的评鉴,并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综合研判,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每个考核周期结束后,及时向被考核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强化使用体现实效。把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主要依据,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轮岗交流、奖励惩戒、福利待遇等的重要依据,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