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甘州区锻造四支“过硬队伍”增添乡村振兴动能

发布日期:2020-04-29 16:0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甘州区着力锻造村带头人、农村党员、乡贤人才和驻村帮扶干部四支“过硬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锻造综合能力过硬的村带头人队伍,选优基层“领头雁”。建立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制度,认真开展村班子分析研判和“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建库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94名,清理不符合条件村“两委”班子成员123名。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培育50名标杆型村党组织书记“头雁”,200名骨干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强雁”,储备500名青苗型干部“雏雁”,确保党的农村事业薪火相传。制定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规划,不断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灵活应用“陇政钉”、“甘肃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农村党员队伍,培育发展“排头兵”。抓好发展源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十六字”总要求,紧扣程序环节,实行发展党员“五级承诺制”,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抓牢日常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规范 “固定党日”,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依托区级党史教育基地,建立多层次、立体式党员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提升综合素质。抓实精细管理,树立鲜明政治导向,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参教信教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工作,排查参教信教党员16名,限期整改14名,劝退除名2名,有效净化了农村党员队伍。

锻造致富本领过硬的乡贤人才队伍,构筑人才“蓄水池”。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鼓励人才向边远乡镇和基层一线流动,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招聘计划,加大职业村干部引进力度,公开招录专职党组织书记54名,选聘大专以上学历村文书24名,为乡村发展增添青春力量。全面加强培养选育,联合市区培训机构和产业培训基地,分类开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采取“培训机构+产业基地+田间课堂”模式,培训农村劳动力1557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157人,岗位技能培训50人,乡村特色培训350人,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锻造工作作风过硬的驻村帮扶队伍,建强脱贫“能量站”。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抓严抓牢驻村帮扶队这一关键,按照“总量不少、标准不降”的原则,12个驻村工作队的37名队员逐一核查,及时调整补充。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结合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排查清零”行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负面清单,兑现考核结果,着力形成鲜明的激励导向。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制度,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培训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提升驻村帮扶本领和能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蓄力加油。(卢自秀)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