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张掖市启动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

发布日期:2020-10-21 18:3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张掖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2020—2024年)》,标志着全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有了重要制度平台和刚性要求。

《五年计划》对标中央《规划纲要》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针对全市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制定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具体目标,提出通过五年努力,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来源更加广泛,储备更加充足,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更加完善,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渠道进一步畅通。

《五年计划》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健全完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拓宽视野渠道,及时发现储备。加强源头建设,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聘用制度,提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比例。畅通流动渠道,打破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壁垒,确保干部来源更加广泛。及时发现苗子,每年开展一次干部大调研,集中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

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培养锻炼。强化思想淬炼“铸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必修的第一主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历练“固本”,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考虑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政策把准政治方向,谋划工作贯彻政治要求。强化专业训练“补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等中心任务,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帮助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提升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强化实践锻炼“提能”,实施“四个一百”挂职锻炼行动,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到乡村振兴示范带、重大项目前沿、重点产业基地、民生服务窗口挂职锻炼,着力提高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坚持以用为本,及时选拔使用。坚持事业为上,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形台阶,做到日常调整优先选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选拔使用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空缺情况、配备需求和人员储备情况,做到岗位空缺优先补充。组织实施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和县乡机关、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千名年轻干部双向交流行动”,做到交流培养优先考虑。

强化监督考核,从严管理要求。注重常态化提醒,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正确认识自己,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自觉奉献、主动作为。强化常态化考核,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建立上级点评、同级互评、下级测评、群众参评、服务对象反评的考察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常态化管理,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警示在前。

注重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坚持跟踪培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让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始终在组织视野中成长进步。注重激励鞭策,对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及时予以通报表扬、嘉奖记功。精准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关爱措施,注重做好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的生活保障工作,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年计划》指出,要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定期汇报、督促检查等制度机制,加快推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强有力的干部和人才保证。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