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甘州区“四招并用”筑牢换届纪律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1-07-07 09:4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甘州区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上好“政治课”,提升思想觉悟。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深刻认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换届各项纪律要求落地落实落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换届政策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制度,全区51名县级干部、300多名乡镇科级干部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承诺书》,对“不结党营私”等九项内容作出郑重承诺,促使领导干部强化纪律意识、主动接受监督。

念好“紧箍咒”,筑牢思想防线。把警示教育作为换届工作必修课,聚焦乡镇党委任期届满考核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大会选举等关键节点,组织领导干部反复观看《警钟长鸣》《镜鉴》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刻汲取案例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形式,区级领导与联系乡镇领导班子、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教育领导干部不想“歪点子”,不走“歪路子”,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打好“制度牌”,扣紧责任链条。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印发《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组织部门具体负责、宣传政法等部门密切协作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合力。认真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盘点调度和舆情监控处理等制度,每月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盘点,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推进工作落实。健全完善舆情监测应对机制,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对网络舆情实时监控,引导舆情健康发展,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用好“杀手锏”,从严查处问责。畅通“12380”“12388”电话、信件、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实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对问题线索依法依纪快查快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成立乡镇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对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领导干部,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以实的作风、硬的手腕、铁的纪律确保换届生态风清气正。(徐有鹏)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