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张掖市选优配强帮扶力量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23 18: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在严格落实脱贫地区“四个不摘”要求基础上,择优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帮扶工作,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着眼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坚持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挂职锻炼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选派计划,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具体事宜。召开全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会,提出帮扶工作具体要求,在向65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200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基础上,再次为全市60个乡镇全覆盖选派挂职副书记或副乡镇长60名、为57个村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171名,推动干部人才资源下沉,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人岗相适精准选派。市、县区委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进行全盘摸底,精准掌握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做到精准定村、因村派人。严把选派干部年龄、学历、经历、身份等关键要素,统筹考虑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专业技术特长等要求,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派下去、用起来。全市新增派的231名帮扶干部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157名,平均年龄32岁,90后年轻干部84名,女干部64名,少数民族干部19名。

围绕履职尽责精细管理。紧盯“建强村级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大职责,采取“以老带新”“一对一”帮带措施,帮助新选派干部尽快熟悉情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格落实《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张掖市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压紧靠实县区党委政府日常管理主体责任、乡镇党委属地管理责任,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派出单位同步加强选派干部业务培训和跟踪管理。市、县区委组织部常态化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跟踪掌握选派干部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合格的坚决予以调整。

注重激励关爱精实保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认真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中组部9条具体措施,对帮扶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建立完善基层帮扶干部生活补贴、通讯补助、健康体检、人身保险等待遇保障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帮扶干部有能力办事、无后顾之忧。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该表彰的表彰、该晋升的晋升、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以鲜明导向激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