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张掖市“四措并重”力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1-09-10 11:0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坚持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储备优秀人才、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选、育、管、用并重,积极探索创新培育模式,促使选调生成长进步、脱颖而出。

    精准对接需求“优选”,促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坚持凡有空编优先招录选调生,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积极向上申报选调生需求计划,全市近三年招录选调生89名,平均年龄24.7岁,具有研究生学历的40名,女性53名,少数民族22名,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根据选调生专业特长、市县区直单位岗位空缺和专业需求情况,实行“选人”与“选岗”双向对接,确保选调生学有所用、用人单位用其所长。采取理论辅导、实践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帮助选调生尽快转换身份角色,掌握适应岗位要求的基本能力素质。

    树牢基层导向“精育”,促实践一线历练成长。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选调生成长成才的“练兵场”,新录用到市、县区直机关选调生试用期满转正定级后,全部安排到对口帮扶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建立完善导师“四级帮带”机制,由原单位分管领导、县区“四班子”领导、乡镇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组成导师帮带团,指导选调生围绕“建强村级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扎实开展国情调研,在基层一线实践历练。目前,全市共有62名选调生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有25名选调生被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振兴工作队。

    不拘一格大胆“荐用”,促平台搭建成长进步。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着力打破制约选调生成长成才的隐形台阶,做到日常调整优先推荐、岗位空缺优先补充、交流培养优先考虑。注重在基层特别是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综合素质较高、有发展潜力、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大胆“给位子”“压担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中,统筹选配一定数量的选调生进入县乡党政班子,今年共推荐选拔11名选调生担任乡镇党政正职,27名选调生新提名或继续提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强化考核激励“严管”,促履职担当发挥作用。市、县区组织部门严格落实选调生培养管理政策要求,针对选调生专业特长、主要经历等特点,逐人建立成长档案,进行跟踪培养。加强选调生日常管理监督,修订完善张掖市选调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市委组织部宏观管理、县区具体管理、接收单位直接管理机制,全面考核选调生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并将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注重强化激励关怀,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引导选调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