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张掖市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07 11:4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张掖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

意见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工作。

《意见》指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着力建设一支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意见》从储备、培育、使用、管理、监督五个方面,鲜明提出实施“五苗”计划,采取16项“硬核”措施常态化一体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工作

坚持多渠道储备,实施“拓源选苗”计划。开展“五个一批”扩容行动,每年通过考录招聘录用一批、紧缺人才引进一批、本地院校留用一批、面向基层择优遴选一批、打破身份界限调任转任一批,进一步畅通渠道入口、广开进贤之路有效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完善“六步选优”发现机制,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采取党委(党组)把关推优、面上谈话集中荐优、深入调研了解问优、多渠道听取意见比优、个人面谈直观察优、综合比选研判择优,全面准确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数量、专长、分布等情况。建立“四库一单”重点掌握,市、县区分级分类建立“75后”副县级干部、“85后”正科级干部、“90后”副科级干部和“三方面”干部4个信息库,结合干部大调研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优进绌退,确保用时有人选、选择有空间。

坚持精准化培养,实施“滴灌育苗”计划。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注重从政治上培养年轻干部,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培养工作全过程,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对党忠诚融入年轻干部灵魂血脉。开展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建设、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方面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中心工作、岗位职责开展“万名年轻干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采取知识测试、业务竞赛、技能比武等方式,促使年轻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有计划安排工作经验不足、任职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在单位内部或职能相近部门之间进行交流使用,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坚持赛马式选用,实施“压担墩苗”计划。把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和吃劲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赛马场”,实施“千名年轻干部双向挂职”行动。注重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选人用人,大力选用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工业突破等工作中扛重活、打硬仗、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着力营造“干部专心工作,组织用好干部”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干部资源调整优化,着力打破行业领域壁垒和身份障碍,让年轻干部用其所长、用其所能。坚持落实“三个四分之一”干部选任要求,实行科级干部调整预审备案制度,对年轻干部缺配严重、干部调整方案中不落实刚性要求的不予通过。

坚持常态化管理,实施“修枝壮苗”计划。建立年轻干部“四必谈三必访”制度,年轻干部受到处分处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思想波动、岗位调整时必谈,面临重大困难、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时必访,帮助年轻干部及时纠偏纠错,切实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确定德才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采取“一对多”的形式有针对性地结对“传帮带”。建立督考一体化考核机制,针对年轻干部构建各类考核结果相互印证的横向链条和“考用奖管”一体的纵向链条,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践行正确政绩观,做到真干能干实干。建立全周期成长纪实档案,对表现突出、确实优秀的年轻干部“一人一档”全程纪实,“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措施。

坚持全方位监督,实施“防病护苗”计划。深化年轻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抓住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通过上好廉政、警示、纪法、家教“四堂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涵养知行合一的品质,始终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政治体检”,通过守好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五道关口”,把年轻干部始终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建立落实提醒纠偏、以案促改、容错纠错“三项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促进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保护和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要求。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在完善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年度配备提升计划,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近期有人用、远期可持续。二是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拉长时间轴、着眼全流程,系统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用管的完整周期,推动年轻干部工作由“满足当前选人用人需要”向“着眼事业长远发展”转变,工作重点由偏重于“选拔使用”向“选育用管全链条”转变。三是坚持齐抓共管。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战、团委、妇联等部门立足职责协作配合。四是动态监测督导。经常分析、实时监测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调整配备不及时、年轻干部违纪问题多发的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