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管理

临泽县:五项举措做好选调生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02 14:47来源:作者:临泽县委组织部 王兴军

临泽县着眼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采取“教育疏导、实践历练、帮带支持、大胆使用、强化管理”五项措施,扎实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着力打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教育疏导,解决思想疙瘩 。结合日常调研、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工作督查等时机,经常性有原则、近距离、多角度地与选调生接触,全面了解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动态和工作动态,针对部分选调生“头戴光环”的优越心理、“下基层镀金”的过客思想,着力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集中轮训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选调生走出思想误区、解决思想疙瘩,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  

二是实践历练,补足能力短板 。严格落实选调生分配政策,凡是取得大学学历的选调生,统一分配到乡镇基层,安排在吃劲岗位上工作;凡是取得研究生学历的选调生,安排到县直部门单位工作后1-2年内,采取选派挂任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或驻村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方式,下派到乡镇基层一线接受墩苗历练,补足基层经验不足、群众工作能力不够、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等能力短板。  

三是帮带支持,破解工作难题 。坚持以事择人,在选调生分配时,充分考虑每名选调生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性格气质等因素,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原则,科学合理安排选调生的岗位和职务,努力做到因材施用。选调生到岗后,督促所在单位迅速建立帮带机制,指定政治强、素质高、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与选调生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指导帮带,跟踪管理,精准滴灌,促使选调生迅速转换角色,适应环境,历练成长。  

四是大胆使用,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落实好干部标准,针对一贯表现和年度考核中表现突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的选调生,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科级职位空缺职数补充调整,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和选拔使用,教育引导广大选调生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靠实践实干出实绩,以“有为”换“地位”。同时,也为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优化、梯次配备、功能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从严管理,锤炼过硬作风 。选调生分配,由组织部进行上岗前谈话;选调生任用,由县纪委、组织部联合进行任前谈话;选调生管理考核,由组织部牵头、用人单位主抓。坚持关怀激励和从严管理相结合,教育引导选调生牢固树立“干部随管理监督成长,管理监督伴干部一生”的思想,主动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针对选调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选调生时刻调正航线,校正坐标,向着正确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