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管理

山丹县:新时代干部工作应善用大数据思维

发布日期:2019-08-20 15:47来源:中共山丹县委组织部作者:雷雄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想做到考核“知事”、精准“识人”,就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思维,用数据思维收集资源、联通思维分析研判、预判思维综合运用,用数据为干部说话,不断增强干部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

一是要用数据思维收集资源,建好干部“信息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数据时代,领导干部在做决策时要着力树立用数据说话、依数据决策的数据思维,实现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精准科学的数据收集,是全方位辨人识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新时代的数据收集就要摒弃以往单一、碎片和静态的模式,通过多元化挖掘数据资源,做到从组织部门一家的“单兵作战”向组织、纪委监委、信访、检察、卫生、审计等多部门的“团队协作”转变,构建齐抓共管的干部工作大格局;做到从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各自为政”向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群策群力”转变,建立干部“全档案”;做到从年度考核、信访举报、提任考察的“静态数据”向重点领域、重大场合、重大事项及急难险重工作面前政治担当的“动态表现”转变,实践中形成数据素材。

二是要用联通思维分析研判,画准干部“素描像”。面对干部数据这笔巨大“宝藏”,组织部门不能简单地将海量信息扔给电脑,而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对涉干信息开展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实现数据和信息整合联通,为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转变奠定基础。要想做好数据的分析研判,就要组建专业性队伍为数据分析提供智力支持,就要严把数据录入关保证数据来源真实性,就要从时间、空间维度整合干部和岗位信息对组织、岗位、人员等全面的关联性分析。

三是要用预判思维综合运用,立起干部“风向标”。数据的生命在于运用,我们收集和整合数据就是将其要运用到干部工作具体实践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数据和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分析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内容紧抓干部短板做到“靶向施策”,培训方式需紧贴干部实际做到“精准定位”,培训效果需紧盯实际运用做到“真学实用”,切实推动教育培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数据和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分析干部队伍结构,按照乡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四个层面和年龄、性别、党派、学历、专业、经历六个维度进行趋势分析,分系统、分行业、分部门对领导班子进行有计划地调整配备。将数据和干部监督管理相结合,分析干部思想状态,对发现的相关反映及时查核处理,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干部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对有一般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咬耳扯袖,督促整改,对问题比较突出,在关键时刻、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不好、经不起考验的干部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