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管理

山丹县:“四个创新”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四化同步”

发布日期:2019-09-25 14:35来源:中共山丹县委组织部作者:徐世英

 

山丹县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着力突出特色化、实用化、多样化、规范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模式创新,突出课程设计“特色化”。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坚持和完善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和学员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推行“菜单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分段讨论式教学等具有特色、学员易于接受的教学模式,调动了教和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培训的效果。积极开办“干部夜校”,把干部夜校打造成学习理论、交流经验、互助提升的“晚间课堂”,着力激发干部学习兴趣,有效缓解工学矛盾。

二是内容创新,突出教材设置“实用化”。通过开展培训需求征集、问卷调查、走访座谈、教学反馈等形式,多渠道开展调研摸底,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培训需求,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制定不同培训目标,从夯实基础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完善必备知识、强化发展意识等方面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做到“因材施教”,使培训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富有特色、更加富有成效,实现了由单一理论学习向多学科、多领域、实用性转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明显增强。

三是方法创新,突出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教学,加大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比重,确保不低于总课程比例的30%。坚持传统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技术,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和电化教育。在各类主体班次中加大社会考察调研份量,树立“问题意识”培训导向,引导学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深入思考、潜心研究、提升能力,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学员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四是管理创新,突出教学管理“规范化”。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学员培训管理的九条规定,从严管理学员,从紧安排教学,从日常表现、到课情况、笔记调阅、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结业考试、综合评价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创新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坚持“党校姓党”,对教师讲授专题、讲授内容、课件制作进行规范管理,教师讲稿(课件)实行初稿、讨论稿、修改稿、试讲稿、定稿五步递进管理,保证了讲稿(课件)观点正确、内容详实、逻辑严密。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风教态等方面的评估测评,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