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管理

甘州区:四措并举打造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9-09-29 17:33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高少平

甘州区注重在选任、监管、教育、激励方面靶向发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村级干部队伍。

精准选任“活源头”。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负面清单,实行村“两委”班子候选人任职资格部门联审机制,对全区244个村1798名“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过筛”核查,将123名不符合任职资格或不宜继续任职的村“两委”成员“拒之门外”。建好村干部后备人才千人库,重点跟踪培养年龄在40岁以下,文化程度在高中及以上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优秀党员、外出经商人员等,先后储备村干部后备人才1294名。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已完成64个村,工作合力不断凝聚。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选派48名机关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不断充实村“两委”工作力量。

从严监管“治未病”。坚持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由村党组织讨论决定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以民主公开促落实促改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动态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相结合、上级组织评定与党员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抓实“双述双评”、班子考评等工作落实,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村干部诫勉谈话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等造成重大失误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对其诫勉谈话,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教育培养“强本领”。按照分层分级负责原则,将村干部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重点培训基层党建、农村治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内容,培养造就工作“业务通”和“多面手”。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自主学习与研讨交流、理论教育与实践应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示范培训与全员轮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培训方式,力促学做融合,提升履职水平。采取教育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设岗定责等方式,重点跟踪培养建库储备人才,确保村级后备干部数量、质量“双稳定”。

疏通渠道“激活力”。连续三年被授予“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的村干部,通过统一选拔等方式聘用到事业岗位,在乡镇集中换届时选举2名以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打通向上“通道”。对教育培养较为成熟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和村级年轻干部苗子,在换届时推荐使用。严格落实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建立村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抓好村干部物质保障。今年以来,区委表彰奖励优秀村干部50名,发放奖金20万元,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