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监督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监督

甘州区:织密离任交接监督链

发布日期:2018-04-04 10:06来源:作者: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 吴筱

甘州区从分析研判、强化审交、增强实效入手,延伸离任交接触角、织密交接监督链条,不断增强离任交接质量和效果。    

“三个”结合,强化审计研判。 坚持把分析研判作为加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监督基础性工作,提前预判,制定方案,强化审计监督广度力度,最大限度扩大审计监督范围。结合组织人事调整,冻结职务调整领导干部人权事权财权,变“先离后审”为“先审后离”。结合工作业务,对预算经费数额大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实行任中审一次、离任必审;对预算经费数额较大的,实行任中抽审、离任必审;对预算经费数额较小的,实行任中抽审、离任抽审。结合任中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提高审计监督的操作性实效性。    

“三个”延伸,强化审交力度。 加大审交力度、拓展审交广度、发掘审交深度,延伸审计交接的触角,实现审计交接全覆盖。审交结合向所有单位延伸,变“仅审不交”为“既审又交”,形成审计重在监督约束现任干部行为、交接旨在厘清评估原任干部责任的机制。审交内容向纵深延伸,突出经济责任、机构编制、重大工作、生态环保“四必审四必交”,注重遵纪守法、贯彻执行决策部署,注重履行责任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注重廉洁自律等情况审计交接。审交方式逐步向乡镇街道下属站所、部门单位内设科室和派出机构推广延伸,促进内部工作稳定有序运转。

“三个”提高,强化审交实效。 注重抓队伍、创方式、强研判,不断提升离任交接工作水平质量。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审计交接“免疫预警”功能,把财务审计、离任交接等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作为必学必修课程,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提高审计交接效率,创新方式方法,将离任事项交接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相结合,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缩短交接时限。提高审计交接质量,健全完善离任交接档案,加强离任交接数据分析研判,对一些离任交接问题复杂、影响大的,会诊分析,强化审计,规避风险。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