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干部教育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张掖市:探索“1+N”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发布日期:2019-07-24 08:5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潘艳萍

 

张掖市着眼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积极在教学内容、师资配备、培训方式、组织管理等关键环节探索创新,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教学内容突出“一核多元”。一核: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元:突出抓好党性教育,有针对性地安排党内政治文化、党的优良作风等内容,引导干部自觉修好“心学”、补足精神之;聚焦贯彻上级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着眼提升综合能力,统筹将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等知识纳入培训课程,完善干部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

师资配备实现“一专多库”。一专:以市、县区委党校65名专职教师为主体,研究确定84个专题,采取集体备课、项目竞标、精品课程评选等方式,筛选确定一批名师名课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多库:完善领导干部库,组织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负责人确定授课专题108个,根据不同班次需要适时邀请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扩大兼职教师库,吸纳各方面人才建成政治理论、经济发展、专业技术、先进模范等6个类别、130名兼职教师库,解决专职教师不足难题;充实专家学者库,根据全市改革发展需要和干部培训需求,放眼全国建立356人的知名专家学者库,定期邀请作辅导报告。

灵活培训用足“一堂多地”。一堂:把课堂辅导作为主要方式,鼓励教师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辩论式、访谈式等方法进行授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多地:建成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中心的“1+10”红色教育基地,采取走征战路、祭英烈魂、听战斗史、吃忆苦饭等方式,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分领域建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35个现场教学基地,定期组织干部观摩考察、互学互鉴,教育引导干部深化市情认识、积极担当作为;依托民生小镇拓展训练基地,组织开展真人CS、信任背摔、空中断桥等“破冰”活动,增强干部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组织管理实施“一档多考”。一档:市、县区委组织部和市直部门单位分别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档案,及时更新个人信息,准确记录培训情况,为精准调训干部提供依据。多考:严格学习考评,落实学习、纪律、生活、考试“四个百分制”管理办法,按不同权重量化评价;强化跟班管理,每个主体班次都安排组工干部、党校教师全程跟班、纪实考核,并将结果作为学员鉴定、评先荐优的主要依据;加强学风管理,把参加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学分制进行考核,对应训未训、未能结业的,当年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