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民乐县: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3 11:4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民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省市委换届指导要求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新气象新面貌新活力。

突出经验运用抓提升。总结支部换届工作经验,全面展开村委会换届工作。在党组织选举大会后,及时召开全县换届工作推进会,逐一听取各镇、社区换届工作汇报,并分别从各镇(社区)党工委、党员群众代表和指导组成员中听取对党组织换届情况的认识以及对换届各环节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的意见建议,以实际经验为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了村民委员会换届应注意的十个方面”“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应注意的十个方面具体详细的指导意见。积极拓宽渠道,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结合“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运用甘肃党建、微信平台、报刊广播等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换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相互学习、促进工作的目的

注重工作接续强效能。村党组织换届结束后,一方面做好后续材料的收集整理,另一方面及时依法依规启动村委会换届工作。坚持规范程序。严格执行村民委员会职位职数报批备案委托投票等程序认真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制定选举方案、逐组逐户做好选民登记、按要求做好各类榜单公布。严把人选关口。严格村委会候选人资格审查,组织纪委、民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公安等12个部门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各相关单位审核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确保每项审查都有人负责、有人把关对存在“十不选”情形的坚决不予提名。优化班子结构。落实好结构性人选要求,确保“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成员,至少有一名妇女成员。

强化力量保障促落实。增派指导联系人员,稳步开展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在原有督查指导组的基础上,成立民乐县村(居)委会换届督导组,将机关干部6组增派到10个乡镇、11个社区分片包抓,对提名确定候选人、公示、选举程序、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操作能力。对于换届过程中的关键和重点环节,定人定位,做好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流程等内容的再熟悉、再明确、再掌握,确保村“两委”换届过程、结果的有效性。防范化解疫情风险。严格落实场地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从严从细甄别筛查、采取有效措施管控从风险地区回村(社区)参加选举的选民,确保选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杨斌)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