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阔步行---甘州区创新组建中心村(片区)党委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4 08:58来源:中共中央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深度融合、同向同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才能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着眼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积极构建以中心村(片区)党委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功能型基层党组织,着力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搭建了有效平台,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示范村带贫困村,铸就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甘州区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12个贫困村扶措施虽已到位,但产业没有发展起来,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不过硬,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难题。为破解“困局”,我们在多次实地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经过多方研究论证,寻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确定了示范村带贫困村的1+1结对帮带活动。”甘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组织部部长武俊喜说。

随着《关于开展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指导意见》的印发,甘州区在保持原有行政区划和自治主体不变的情况下,以地缘、人缘、业缘等为联结点,以组建联村党组织为抓手,采取‘跨村联建’的方式,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区域资源,推动以强带弱、以富带穷、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正式拉开了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的序幕选确定12个示范村与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手拉手”组建联村党组织,在示范村的引领帮扶下,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加强基层党建上下功夫,引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结对帮带、产业复制,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

中心村带一般村,催生共富叠加效应

脱贫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好后面的路很关键。仅隔一年,甘州区在总结结对帮带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深化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实施方案》。随即在全区铺开了中心村带一般村,“1+X”联动发展“结对帮带”活动。

采取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能人带常人的方式,乡镇范围内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发展效果好、领导班子威信高的村确定为中心村,在辐射范围内,吸收3个以上相对落后,但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村组建中心村党委,通过实用人才、种养经验、市场销售等资源互联互通,带动经济薄弱村跨越发展。目前,全区已组建中心村党委16个,辐射带动61个村抱团发展通过行业联合、地域联合、产业链整合的集群式”“链条式”“捆绑式发展方式,促使由单一生产向多层次经营、多元化发展转变,由单打独斗抱团发展转变,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首创片区党委,打造乡村振兴强大引擎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州区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构建以中心村(片区)党委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功能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引领能力,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延伸匹配,助推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

经过多年发展,全区沿水系、公路毗邻的乡镇和村组,因自然禀赋逐步形成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玉米制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为更高层次统筹产业带经济社会发展,在规范运行中心村党委的基础上,区委再一次创造性提出按照地域相连、产业趋同、便于管理的原则,跨乡镇、跨行业联合3个以上产业相同或相近的村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片区党委。目前,已组建各具特色的片区党委3个,辐射带动15个村、61农民合作社、3个行政事业单位、15家企业抱团“出海”。“我们首创的片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开创了全省跨乡镇设立产业发展功能型党组织的先河。这是对中心村党委的巩固提升,也是打造‘三链建设’甘州版的再创新。”武俊喜说。

盈大灌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片区党委通过村企联建,吸纳620多户党员群众入社,统一规划产业发展、部署生产经营、落实产业项目,构建全区域统筹、全方位联动、全领域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

深化拓展再提升,合奏乡村振兴乐章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中心村党委、片区党委做法,甘州区按照中心村(片区)党委+先锋队+合作社(企业)的思路,以地缘、人缘、产业等为联结点,采1个中心村(片区)党委下设5个先锋队、联合N个专业合作社(企业)的方式,通过党组织统领各类组织、先锋队服务乡村振兴、合作社(企业)发展规模产业,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文化链、生态链和组织链耦合推进、复合运转。至目前,19个中心村(片区)党委组建政策宣传、社会治理、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关爱互助等先锋队95个,1614名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自愿入队,接受中心村(片区)党委统一管理、统一调用。国道312线三产融合片区党委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改善、重点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工业项目突破、实用人才培养、企业转型升级,发挥统领各类组织的政治功能,引领先锋队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提档升级,激活企业(农民合作社)规模化发展的核心动力,构建了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党建引领结硕果,乘“丰”破浪奔小康。三年行稳致远,甘州区再一次踏上了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