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张掖市各县区稳妥有序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5 10:2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全市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坚持领导力量不减、标准要求不减、程序步骤不减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截止122日,全市已有681个村、42个社区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分别占总数的81.5%85.7%131日前可全面完成换届工作。

甘州区:着眼提升村(居)会换届参选率,广泛深入宣传政策,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持续推送换届选举图解、动漫、视频等内容,方便党员群众获信息。坚持一村一策开展地毯式摸排,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络、委托亲朋告知等方式,全面了解参选意愿,通过公安户籍、人口普查等数据核对选民情况强化选举服务保障,提前做好会场通风消工作,合理设置流动票箱,对行动不便选民上门服务。至目前,全区村()民委员会换届参选率均达到95%以上。

临泽县:全县71个村、5个城市社区率先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一优化目标。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38.3岁,比上届下降10.4岁,高中以上学历占97.2%,比上届提高50.8%女性村委会主任11名,占15.5%;66个村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93%社区居委会主任平均年龄34岁,比上届下降13.6岁,100%为本科学历,女性居委会主任4名,占80%;100%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高台县:认真学习借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成功经验,118日,在合黎镇五四村召开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现场示范培训会组织县乡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各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镇长、镇各村选举委员会负责同志全程观摩学习大会组织、选举流程、投票方式等程序步骤,组织与会人员交流心得互相点评,县委组织部、民政局负责同志法律政策选举要求、关键程序进行深入辅导解读,依法依规推进换届选举树立了标杆打下了基础

山丹县:认真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委、县政府提供10医用口罩,及时分发给111个村、6个社区,全力保障(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投票选举人流量大、聚集性强、返乡参选人员多的实际,选择在通风良好的场地设立会场,指导做好卫生保洁消毒工作,缩短大会集中选时间严格落实体温监测、投票保持适当间隔距离、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认真筛查甄别管控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参选人员,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筑牢换届选举疫情防线。

民乐县:认真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换届选举的村(社区),由乡镇(街道)包抓领导主持召开新一届两委成员任职谈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法规文件精神,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代表表态发言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督促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帮助新任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指导进成员了解社情户情,熟悉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迅速进入角色。

肃南县:制定细化(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问题台账》,明确516个方面44项自查内容,对已经完成换届选举的91个村(社区)部署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县乡换届工作指导组作用,采取随机抽查、访了解、座谈交流、调阅档案、核对资料等方式,全覆盖开展2轮次促检查发现谈心谈话记录不够规范等4个方面17个问题,督促村(社区)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迅速补课,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