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张掖市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4 08:5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2月3日,张掖市836个村、49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委员4297名,村(居)委会委员4672名,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95%、100%,一大批“双高双强”型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呈现出年龄大幅下降、学历明显提升和“头雁”质量高、女性比例高、党员群众满意度高的“一降一升三高”特点。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3.5岁,比换届前下降6.1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6岁,下降7.6岁,年龄结构大幅优化,干部队伍更具活力;村党组织书记高中以上学历占97.7%、比换届前提高18个百分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100%、提高8.2个百分点,学历层次大幅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致富带头人416名、专职化选聘225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34名,分别占49.7%、26.9%、4.1%,“头雁”效应更加凸显;女性“两委”成员1454名,占比达标率达到100%,女性党组织书记139名,女性村委会主任134名,撑起了基层组织的“半边天”;村(社区)党员参选率达到90.2%,群众参选率达到87.7%,“两委”班子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100%。

一是部署推动扎实有力。市县乡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建立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先后4次召开会议调度推进,举办业务培训900多场次,培训骨干2万多人。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村(社区)开展调研,与6152名“两委”成员谈心谈话。坚持整顿、审计在先,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3个,派出161个审计小组对村(社区)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审计,“拉网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件,保证了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人选资格把关严格。对照列出的15项负面清单,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等12个部门,对换届提名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2名放宽条件提名人选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59名。坚持谁审核、谁负责,实行联审结果签字背书、责任倒查、逐级备案制度,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道德上有污点,明显有“硬伤”的人挡在门外。乡镇(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55个考察组,对6200多名村(社区)“两委”换届提名人选进行综合考察、比优选择,从源头上保证了换届人选质量。

三是程序步骤规范有序。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把时间节点,制定流程图、列出日程表,把工作计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程序提名换届人选,积极扩大推荐提名范围,多轮次进行“前置分析”,一遍一遍“过筛子”;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告知、派车接送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换届选举,有效保证了选举大会到会率;精准分析确定基础工作扎实的村(社区)率先召开选举大会,现场推演示范,组织党务干部学习观摩交流、全程录像纪实,做到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四是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网络微信、甘肃党建信息化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要求等,印发《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4万余份,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组织4304名换届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等签订纪律承诺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监督员加强监督;从严执行“十严禁”“五个严防”纪律要求,确定专人全天候监测舆情,受理核查信访举报线索21件次,有效防范化解了信访矛盾、舆论炒作等风险。

五是指导督促全面深入。全覆盖向村(社区)选派换届工作指导组,21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531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摸排确定6个重点村难点村,由县区组织部、民政局负责同志直接包抓,紧盯选民登记公布、候选人推荐、大会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手把手”指导、“点对点”调度,做实做细具体工作。抽调2名二级巡视员带队开展“靶向”巡回督导,每周下发1次提醒、开展1次暗访、调度1次情况,每天掌握1次进度,推动换届政策和部署要求落到底、落到位。

六是后续工作及时跟进。指导新老班子做好公章、文档、资金等交接工作,同步健全监委会和妇代会、团支部等配套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与新一届“两委”成员普遍谈心谈话,落实专职化书记“一对一”帮带机制,扶上马、送一程。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召开离任或落选村干部欢送会、座谈会300多场次,引导他们理顺心气、发挥余热,支持好新班子工作。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等重点,制定“两委”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任务,公开向党员群众作出承诺,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