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奏响基层党建“最强音”——张掖市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2-28 11:4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才能让党的执政根基稳如磐石。2020年,张掖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

聚焦大战大考  彰显组织担当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组织部门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推动“四级书记”遍访贫困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派52名市直部门单位干部到村工作,提拔使用扶贫一线干部173名,调整撤换驻村帮扶干部54人,提醒约谈“大概先生”“基本掌柜”11人,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题调研,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围绕政治、组织、骨干、人才、先锋“五大引领”提出19项“硬核”措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民网、新华网和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予以强烈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临时党支部152个,组建党员先锋岗、突击队8069个,动员5.8万多名党员下沉社区、楼院开展疫情防控,从“疫”线发展党员32名,对42名援鄂医疗队员通报表扬,为其中37名解决了编制、职称问题,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坚持标准引领  大抓支部建设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讲坛、大练兵”活动,培树标准化先进党支部394个,创新实施“红烛先锋”“健康卫士”等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3个,全覆盖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000多个,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467人,盯住关键节点开展暗访督导11次,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基本能力普遍提高。

在农村,创新“党建+产业”区域化发展模式,组建片区党委、中心村党委等功能型党组织41个,党建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更加凸显,这一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机关,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在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开展“八围绕八查看”活动,推动省上30项重点任务、市级23条具体措施逐项落地。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清理“僵尸”企业472个、调整规范党组织241个,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两个领域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较上年提高了14.9、5.9个百分点。同时,统筹推进了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坚持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探视镜”“调度仪”,实行监测、分析、提醒、约谈“四位一体”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把组织生活时间节点和频次,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率稳定在100%。筛选摄制32部优质“三会一课”专题片进行集中展播,引导基层党支部互学互鉴,有效解决了有活动缺活力的问题。

落细抓治措施  补齐短板弱项

基层党建量大面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在带头人队伍建设上,坚持“双高双强”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7岁,较换届前下降7.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97.7%,提高了27.4个百分点,95%的村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在阵地建设上,筹资6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活动场所94个,836个村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120㎡以上。在党组织政治生活上,完善“1+X”组织生活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规定动作”,灵活穿插安排讲党课、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等“自选动作”,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在基础保障上,建立落实村干部报酬标准与考核结果挂钩机制,村、组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3万元、0.9万元,“一肩挑”的达到4.5万元;实施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100%的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81%以上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

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一村一策制定方案,落实“四个一”包抓措施,年初摸排确定的7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提升。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积极稳妥处置信教参教和涉黑涉恶党员,进一步纯洁了党员队伍。

着力破题攻坚  激发城市动能

城市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才能让群众生活的更加美好。

坚持把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城市转型发展作为“头号工程”,认真贯彻省委“1+4”政策文件,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先后4次召开调度会、联席会部署推进,督促县区党委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一线指挥部”作用,推动街道、社区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坚持从最难啃的硬骨头抓起,着力在赋能扩权减负上破题,街道“五办四中心一队”全部挂牌并规范运行,建立社区事项准入清单251项,全面取消职能部门设立机构和加挂牌子609个,清理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54项。着力在共驻共建共享上破题,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吸纳兼职委员306名,建立落实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着力在强化基础保障上破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72名,49个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200㎡以上,社区工作经费和党建工作及服务群众经费由10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

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抓党建促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潜,探索推行在居民小区设立党群服务驿站、睦邻中心49个,不仅把党旗插到了街道社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把党的工作延伸到了小区楼院,打通了“最后100米”,激活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红细胞”。

严管厚爱并重,锻造过硬队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充满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

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47项措施,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新发展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主体班次学员集中现场教学、基层支部集中开展主题党日“三个集中”模式,组织7.2万名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建立乡镇预审、县区审核、市级复审制度,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审查,农村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分别提高13.2、27.9个百分点,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探索推进年老体弱党员、农村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引导激励党员在祁连山生态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和重点帮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2021年,全市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