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选好领头雁 不愁没发展 ——甘肃临泽县村(社区)“两委”换届观察

发布日期:2021-03-29 17:5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连片的土地上,大型农机轰鸣,春耕备耕正当时;温馨的农家小院里,党员群众学政策、话富路,“乡村夜话”热火朝天……行走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的田间地头,一股齐心谋发展、共赴振兴路的新气象如春风般扑面而来。

刚刚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眼界宽、能干事的优秀人选充实进基层班子,给临泽县一座座村庄、一个个社区带来生机与活力,拉开了乡村振兴的缤纷序幕。

拓宽选人视野

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

今年春天,鸭暖镇昭武村78岁的张希龙不用再为农事操心,悠闲地当起了“甩手掌柜”。“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多亏有‘土地银行’,坐在家里也能领到钱。”张希龙所说的“土地银行”,是在昭武村新当选的村“两委”带领下成立的,属全市首家。

“农户可以把散碎分布的耕地流转过来,然后由‘土地银行’‘放贷’给愿意耕种的企业和大户。既保证了土地的适当集中和规模经营,又能让闲置土地‘生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进龙年纪不大,说起村里的发展却头头是道。

短短一个多月,近400户村民将2100亩土地“存”了进来,每亩地将产生“年利息”720元,其中就包括张希龙家的14亩地。“还是年轻人脑子活、有想法,攒劲得很!”对新班子,张希龙忍不住点赞。

选好“领头雁”,事关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事关基层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和振兴。

村级党组织书记学历偏低、能力偏弱,年龄结构分布不合理,是换届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岁数大的村干部连电脑、手机APP都不会用,怎么指望他们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带领村子走向振兴?”临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刚语气中满是焦虑。

从致富能人中“选”,返乡高校毕业生中“培”,大学生村官中“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着眼于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临泽县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让一大批“双高双强”型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

后备队伍青黄不接,换届时难免会“从矮子里拔将军”。甘肃省2019年开始的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选配,为这次换届掘出了一口人选来源的“蓄水池”。这些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大多是在乡村工作2年以上的“项目生”,熟悉农村情况、能力素质较高,经公开选聘和培训后,专职担任软弱涣散村和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村的党组织书记。

去年2月,潘进龙以这一身份被选派到昭武村。年纪轻、学历高、有想法,还当过中学老师,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一到村,潘进龙就甩开膀子干了起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他带领村民在50天时间里完成了12千亩土地的平整;筹备起“土地银行”,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桩桩件件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次换届,他得以成功连任,实现“一肩挑”。

“这些年轻人普遍学历高、素质高,接受新鲜事物快,勇于改革创新。把他们选进‘两委’班子,就是要发挥他们眼界开阔、敢闯敢干的特点,盘活村干部队伍,带领村子的发展跃上新台阶。”鸭暖镇党委副书记管志明说。

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同频共振

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大考。

翻阅临泽县新任村(社区)“两委”名单,43.3%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是新面孔,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的调整高达63.2%,有的“两委”班子甚至“大换血”。如此大的调整力度,临泽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却始终风平浪静。

任刚道出原因:“关键在于强化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把人选关口,严明换届纪律,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同频共振。”

换届前的功夫是否扎实、到位,直接决定换届工作的成败。临泽县镇村三级联动、整体推进,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机构,县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入户走访、摸底调研,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谈心谈话,逐村分析研判,全面掌握选情。

对重点难点村(社区),组织、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包抓,“一村一策”制定预案,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对年初摸排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先整顿后换届,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整顿成效群众满意。组织精干力量对76个村(社区)集中开展财务审计,为换届选举交上“明白账”。

从源头上把好用人关,才能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领头雁”。临泽县明确资格条件,坚持高标准选人,牢牢守住人选底线。“光负面清单就列了15项,对‘两推’产生的初步候选人,纪委监委、政法、公安、信访等12个部门逐一进行资格联审,有7人就是因为之前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拿下来’了。”任刚说。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人选酝酿、公示等进行了好几轮,县里、镇上都有干部下来监督,换届宣传直达家家户户,政策、纪律几乎家喻户晓,想要通过拉票贿选等不正当手段当选,几乎不可能。”板桥镇东柳村党员程生宝对此印象深刻。

扎实的准备、严实的纪律,换来的是党员群众空前高涨的参与热情。沙河镇惠民社区党员彭久贵记得,社区换届选举的时间正好是个周六,住在社区的机关干部都回来参加了,“这样选出的人我们能不认可吗!”

一套“组合拳”下来,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充分彰显,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经过合法程序进入了“两委”班子。

“刘书记年轻又能干,不选他选谁。”在倪家营镇黄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振华的连任可谓实至名归。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刘振华带头创办了生猪、肉牛养殖,特色林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创业基地+合作社+党小组+党员”模式,培育党员创业带富先锋和产业发展带头人。

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拥有户均8头母牛,一年下来平均收入6万多元;村民们以资金入股生猪养殖,每年分红达10%;5800亩的玉米制种基地,去年亩均收入约2650元;还有800亩杏、梨等特色林果,旺季时一亩地能卖出3000元。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刘振华也成了大家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当家人”。

扶上马、送一程

换届不换挡,发展不减速

换届不是另起炉灶,选出了新班子,还要创造条件,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镇上领导专门找我谈心谈话,开展走访慰问,举行荣退仪式,每年还能领到一定的离任生活补助,退下来我也感到光荣。”对于新班子的工作,板桥镇东柳村原党总支书记程明林依然能毫无保留地提供支持和帮助。

做好离任村干部和落选人员的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继续发挥余热,才能更好地为新班子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因为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南台村原党总支书记武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他被安排在旅游产业联合党委担任副书记,又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老书记熟悉村情,在群众中威信高,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很有办法,有他在,我们开展工作会更顺利。”南台村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张秉腾说。

为了让新一届“两委”班子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状态投入工作,换届以来,临泽县已开展任前谈话、全员轮训、省市调训等各类培训12场次,新班子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

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讨论发展方向……换届后,如何带领村民尽快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了各个新班子心头的大事。

成功当选后,张秉腾和村“两委”班子当场作出了履职承诺:要充分发挥毗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优势,带领村民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转变观念、更新方式,不打“价格战”,不搞恶性竞争,提升整体素质和形象,让南台村的名气越来越大,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眼下,新班子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作准备:对村里老旧的宾馆进行消防楼梯改造;入户宣讲,开展五星文明户、诚信客栈评比,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微信交流管理群,统筹安排民宿房间和定价等。

“看到他们每天在村里忙前忙后、干劲十足,大家心里踏实着呢。有他们领头,不愁发展不起来。”开民宿的村民曹银娣满怀期待。

数据显示,通过换届,甘肃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8.4岁,比换届前降低8.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2%,比换届前提高29.2%,大专以上学历占65.1%,比换届前提高29.9%;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6岁,比换届前降低4.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7.8%,比换届前提高4.9%;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1.2%,实现了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

群雁高飞头雁领。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正在陇原大地上翻滚、涌动。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