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肃南着力构筑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筑牢阵地堡垒

发布日期:2021-03-31 19:5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肃南县以选优配强农牧村党组织班子为要务,以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和抓实农牧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把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强班子、提素质、领思想、促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高线选人配强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倡导好人+能人,才是当家人的选人导向,着重从原任党组织书记中留任一批、从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中提任一批从本村创业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党员中选任一批从乡镇年轻干部中下派一批的方式,着力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农牧村党组织书记,全县105名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37.3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77.1%呈现出年龄更轻、学历更高、结构更优的特点。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92.15%,其中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占到了80%以上,一批年富力强、眼界开阔、思路活络的带头人进入到农牧村党组织队伍,为农牧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突出专题培训提高能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要求,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把农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全力开展农牧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条例法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采取专题培训、赴外交流、现场观摩、专家辅导、分组研讨、知识竞赛、开设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对农牧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多轮次、精准化、全覆盖培训。今年,计划举办乡村振兴暨农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城市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新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4450余名农牧村(社区)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素质能力。

突出思想教育凝聚合力。针对一些农牧村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不够紧密,引领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支部班子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不断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农牧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坚持和完善“1+X”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农牧村党员开展学创新理论、话十四五发展、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题学习讨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10分钟微党课”“移风易俗大宣讲”“清洁村庄大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注入先锋力量。

突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按照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农牧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围绕绿色化引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等重点产业,乡村治理、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为重点工作,着力补齐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培育增收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选准发展路径、确定发展项目,打造舍饲养殖、良种繁育、高原牦牛、高寒牧草、乡村旅游、直播营销等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农牧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乡村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张喜国)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