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张掖市部署开展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 11:5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立足深化拓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接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着力打造标准化建设的“升级版”,切实筑牢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细化考评指标“亮星”。依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细化星级指标,逐条量化赋分。围绕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制度执行、保障落实“五个基本”提出18“基础指标”,聚焦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骨干引领、人才引领、先锋引领“五大引领”提出12“引领指标”,紧盯村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提8项“反向指标”,建立了一套量化程度高且效果直观、便于操作的“星级”考评指标体系。

对标规范创建“争星”。结合实际设置五个星级标准,量化考评90分及以上的为五星级党支部,80-89分为四星级党支部、70-79分为三星级党支部、60-69分的为二星级党支部、60分以下为一星级党支部,同时明确了不得评为三星级以上党支部的6种情形。具体工作中,激励引导村党支部对照38项星级指标,落细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抓紧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通过对标争创规范党建基础工作、积分争星提升支部建设质量,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星级争创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自下而上联动“评星”。农村党支部星级评定每年开展一次,结合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双述双评”等工作一体组织实施。首先是基层支部自评,村党支部依据考评指标,召开党支部会议,对照星级争创考评指标进行自评打分;其次是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委通过召开会议、走访了解、调查问卷、随机抽访等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第三是乡镇党委评价,结合调研督导、平时考核了解掌握情况,对支部和党员群众评议结果进行审核评估,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最后是组织部门审定,县区组织部门对乡镇党委评定结果进行审核,对星级比例严格把关,切实体现评定差异,最终评定结果市委组织部备案。

动态调整晋级“授星”。年度星级评定结果由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统一制作牌匾、统一挂牌授星,并根据考评情况增星摘星、动态晋级。对评定为四星、五星级的,强化示范引导,巩固争创成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评定为二星、三星级的,强化巩固提升,指导查漏补缺,推动全面进步,实现增星晋级;对评定为一星级的,直接确定为本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四个一”包抓措施,集中力量整顿,促进转化晋级。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全市四星级以上党支部达到85%以上,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