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肃南:强化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8-13 10: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肃南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党建+特色产业发展”、“党建+美丽乡村”、“党建+精神文明”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法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组织强引领,产业兴旺奏新曲。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思路,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推进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作用,依托丹霞、草原、石窟等旅游资源,引导农牧村党组织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特点的乡村旅游,推动文化旅游与种植养殖、农家餐饮业深度融合。皇城镇皇城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土地流转,引进种植高原藜麦600余亩,引导党员群众就近务工,实现户均增收1800元。康乐镇赛鼎村党支部通过建设“裕固共享牧场”,在网上认领出售羔羊,每只羔羊的售价比市场价格高出300-400元,促进农牧民户均增收3000元。

干部带好头,生态宜居焕新颜。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来抓,乡村两级干部着眼实际,围绕乡村振兴“20字”要求,实施以“改路、改电、改厕、改水、改房、改景、改脑、改业”为重点的“八改”工程,持续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大河乡西岔河村干部带头,拆除、维修改造危旧房屋77间,新建游牧民定居工程住宅9户、储草棚59座、多功能剪毛棚1座、人畜隔离带75户,新建、改建厕所84座,新建绿化带3200米,硬化村内道路1.5公里。西柳沟村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带头完成71户房屋改造提升工程,在沿街墙面手绘二十四节气主题文化墙;完成滨河廊道、丹霞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投放垃圾斗(箱)25个,建成水冲式卫生厕所17户,配置电动垃圾车1辆,全村生活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实现全覆盖。

党群齐上阵,转变观念育新风。持续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党建+”系列活动,建立完善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针对群众居住分散、联系沟通不便的实际,采取“划片定点”的方式,确定党员“中心户”,建立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引导群众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营造文明环境。皇城镇河西村以打造藏乡文化墙,建设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为抓手,通过推荐评选五星文明户、法律明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营造了乡风和顺、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孝亲的藏乡文化氛围。祁丰乡文殊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婚丧嫁娶工作台账,组织党员签署禁毒、禁赌承诺书,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质。目前,全县培树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2人,省级道德模范2人,“十大陇人骄子”3人,全省“文明家庭”1户,90%以上的农牧民家庭获得“五星文明户”称号,积极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农牧民群众崇德向善。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