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张掖市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2 17:2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张掖市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紧扣素质提升、年龄下降、能力增强“一升一降一强”要求,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配备政策规定和换届工作程序要求,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精心起草工作报告,严密组织大会选举,全市60个乡镇全部顺利召开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为在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了坚强有力的“前沿指挥部”。

建立“六个一机制”,全方位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由组织部部长牵头的换届工作办公室,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程把关。按照一个工作班子统筹推进、一套工作流程挂图作战、每县区选派一个工作组下沉指导、每乡镇确定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驻点包抓、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组建一个纪律风气监督组巡回督查的六个要求,精心谋划安排,扣紧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推进落实。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6调度会,及时掌握换届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制定“三项流程”,多环节细化程序规范。在方案制定环节,制定换届工作整体流程,将重点任务细化为16个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上报请示、方案批复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下发工作提醒督促抓好落实,确保了每个步骤无缝衔接。在推荐考察环节,指导县区结合实际细化民主测评、推荐考察等9个步骤30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操作规范,精准高效推进落实。在党代表推选环节,列出代表产生流程图、时间表,明确资格联审、组织考察程序步骤,对7689名代表初步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明显有“硬伤”的人挡在了门外。

运用“四步工作法”,精准化开展摸排研判坚持全覆盖调研,各县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带队走访,与61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坚持近距离识别,结合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日常调研,督查经常性深入乡村一线了解情况,多渠道、多层次掌握干部“活的”情况坚持多角度研判,综合分析掌握情况,逐班子逐岗位进行“匹配度”分析,先后3轮进行干部配备需求模拟,逐个提出优化方向。坚持宽视野比选,对标换届政策规定,对换届提名人选特别是乡镇党政正职岗位,按照1:3至少1:2的比例提出人选,反复比选择优,切实把“强个体”配成“强组合”。

突出“三个重点”,轮次进行政策把关。紧盯班子配备政策要求,市委组织部与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一对一、面对面反复沟通人事安排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逐乡镇逐人选进行政策性把关。对乡镇党政正职,突出把好能力素质关,着力选拔政治过硬、经受斗争考验、善于驾驭局面的优秀干部。对优秀年轻干部,着眼事业长远发展,打破常规大力度使用,重点把好身份来源、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关。“五方面人员”,从严把好身份条件、配备数量关,选拔118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充分调动各方面干部工作积极性。换届后,全市乡镇党政正职35岁以下的达到31.7%(其中“90后”5名),35岁以下的班子成员达到41.5%,比换届前分别提高22.524.7个百分点;党政班子成员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45.6%,较换届前提高15.9个百分点。

创新“四项举措”,高质量组织大会选举。集中审改形成工作报告,建立党代会报告调研会商、集中审改等制度,层层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280多条,切实保证了报告质量。示范先行打造工作样板,摸排确定乡情选情稳定、基础工作扎实的6个乡镇作为示范点,抽调精干力量蹲点指导,反复推敲、模拟预演,打造程序规范的“好模板”。现场观摩强化业务培训,集中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到示范乡镇进行实战观摩,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标准、强化细节把控。对标规范提升会议质量,各乡镇对照“示范样本”,查漏补缺,同步推进,于816日至20日,集中一周时间高质量完成了大会选举任务。

坚持“三个在先”,营造了风清气正环境。坚持教育在先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100多场次,培训换届工作业务骨干1160多名。坚持警示在先,通过编印《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行为纪法指引》、寄送《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纪法红线。坚持预防在先,市委常委带头,带动全市41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换届人员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制定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巡回督查、定期调度、快查快办、舆情监控及应急处置5项制度,成立3个巡回督导组,在大会选举期间全覆盖开展现场督导,以铁的纪律保证了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