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融合发展强基固本——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山丹实践

发布日期:2021-08-25 17:50来源:新甘肃作者:张组轩

近年来,山丹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高质量融合发展,在创新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工作模式上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各色党建共同体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山丹县位奇镇立足解决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碎片化、农业边缘化等问题,按照“党建引领、多元一体、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以四坝村为中心,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马营河流域水管处等11个行业部门党组织和永兴、位奇等4个村党组织合力打造位奇镇锦绣田园党建共同体,将全村2000多块“巴掌地”整合为“一块田”,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的生动局面,4个共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加5万元左右。

东乐镇党委立足破解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资金投入小、技术人员缺、产业链条短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实践融合党建新路径。当地按照“产业相近、市场趋同、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全力推进融合党建新模式,确定以产业辐射带动好、经济发展形势好和领导组织能力好的五墩村为中心,融合9个县直部门单位、1个非公企业和周边4个村党组织,精心打造东乐镇寒旱农业产业发展党建共同体,成立非建制性共同体党委,构建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互促共赢”的融合党建新格局。

大马营镇创建马产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依托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融合9个村党组织、9个职能部门和14个经营主体,借力金融撬动,推进牧草生产加工、医用血清应用、马匹养殖全链条发展,带动合作社和共建村农户规模养殖近一万匹,形成了组织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在山丹县,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遍地开花……

抱团发展解难题干大事

山丹县明确,在上级党组织指导和协调下,按照不限数量、不设界限、因需而联、动态调整的原则,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前提下,采取“支部+支部”“支部+总支”“支部+党委”“党委+党委”等多种联建模式,成立非建制性联合党组织,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

具体来讲,农村围绕破解“空心村”难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村+村”“村+机关”“村+企业”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型、治理融合型等党建共同体;

社区围绕推进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采取“社区+社区”“社区+机关”“社区+农村”“社区+商圈+企业”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治理融合型、服务融合型等党建共同体;

机关围绕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采取“机关+机关”“机关+企业”“机关+村(社区)”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型、服务融合型等党建共同体;

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要围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采取“园区+企业”“企业+主管部门”“企业+村(社区)”“企业+金融机构”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经营融合型党建共同体;

社会组织围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采取“社会组织+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村(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对象”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服务融合型党建共同体;

教育系统围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采取“公办+民办”“学校+学校”“学校+企业”等多种联建模式,组建党建引领产教融合型党建共同体;

卫生系统围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采取“公办+民办”“医院+医院”“城市医疗机构+农村医疗机构”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医疗融合型党建共同体;

政法系统围绕提升党建引领“五治三团”融合社会治理成效,采取“政法机关+村(社区)”“政法机关+企业(行业)”等多种联建模式,打造党建引领治理融合型党建共同体。

“在推进融合党建工作中,我们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围绕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社会治理新机制,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融合党建工作,聚焦解决某个领域、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或者某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集聚所需的人、财、物等力量,抱团发展解难题、干大事,精心打造县级党建共同体示范点8个,覆盖各类基层党组织近100个、各行各业党员1200多名,切实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促进了产业链上要素联动、工作链上单位互促、服务链上资源共享,实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山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说。

“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

山丹县改变以往“就党建抓党建、就行业抓行业、就领域抓领域”的做法,打破基层组织建设的认识制约、制度制约、条件制约,出台意见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高质量融合发展,在8个乡镇和8个领域打造产业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成立非建制性共同体党委,致力于解决“资源散”“合力弱”“两张皮”等基层党建“老大难”问题,合力推动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共同体使共建各方在共同愿景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需求、价值取向、互利共赢有机链接,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活动,使不同领域党组织在交流中各有所获,在合作中优势互补,在联系中加深默契,构建起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党建共同体。”张勇说。

共同价值预期和目标愿景让不同领域的党组织聚集到一起,如何实现共建各方互促共赢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推进融合党建工作之初,山丹县就把落脚点放在党建共同体如何有效运行从而推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上,不断健全完善共同体运行机制,研究制定需求、资源、工作“三张清单”,引导党建共同体成员党组织单个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由共同体党委统筹协调、督办落实。

同时,山丹县探索创新党员共管、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责任共担、发展共荣“六共”模式,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聚,以党组织的“一马当先”引领各类组织“万马奔腾”。全面推行议诺、承诺、践诺、考诺“四诺工作法”,由组织部门督促共建各方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做到议诺细、承诺实、践诺准、考诺严,坚决杜绝空泛失准、变形走样,有力推动融合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