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山丹县: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1-12-23 10: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山丹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找准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强堡垒,夯实乡村振兴主阵地持续深化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强化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实,全面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完成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组织开展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评定五星级支部13个,四星级支部21个,三星级支部33个,形成了支部建设标准化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实施阵地建设攻坚年行动,列支补助资金150万元,改造升级23个村级活动场所,实现村级阵地标准化全覆盖。

党建引领育人才,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4.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56.8%,能人比例达到95.5%,实现年龄学历素质一升一降一目标。持续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工作,为1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3个脱贫村、6个软弱涣散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引导他们当好农村工作智囊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点子、找路子。

党建引领树乡风,树立乡村振兴风向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8个、实践站117个,评选表彰五星文明户650户、五星文明标兵户128户。结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式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文明生活理念,将乡风文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逐步形成良好家风”“村风”“乡风

党建引领促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制定《山丹县村级集体经济晋五争十行动实施方案》,对自身造血能力弱的村进行重点扶持,全面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产业党支部19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58个,建成党群共富基地32个,把企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优势与村党组织的组织、政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111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00万元8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