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墙面裂开了 干群关系更紧密了

发布日期:2022-01-11 11:38来源: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民乐县永固镇邓庄村村委会门前。

新甘肃客户端民乐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1月8日凌晨,正在炕上熟睡的民乐县永固镇邓庄村党支部书记邓九杰被突如其来的摇晃惊醒,拉开灯后他意识到——地震了!

一边把家人叫醒抓紧出屋,一边挨个给其他村干部和党员打电话,让他们就近呼唤附近的群众赶快避险。紧急之下,邓九杰脑海里突然想到了邓有芳老人。54岁的邓有芳是村里的“五保户”,双目失明,一个人居住。

跑出屋的邓九杰看到村道里已经聚满了人,顾不得多想,他赶快向邓有芳家里跑去。

“确实很害怕。”感觉到剧烈晃动的邓有芳老人正在黑暗里摸索。“有芳叔,我是九杰,我这会扶您出去。”

民乐县永固镇邓庄村因地震受损的房屋。

“听到村支书的声音,我心里踏实了。”事后,邓有芳说。

将老人安全送到村委会办公室后,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地查看,互相传递消息:房子没塌,没有人员伤亡……

民乐县永固镇邓庄村党员干部对危楼拉警戒线。

震后,一半村民在自家的小轿车里过夜;另一半集合在村委会办公室休息。村委会办公室的炉火烧到了最旺,一杯杯热水暖胃又暖心。

经过核查,邓庄村不少房屋震出了裂缝,没有发生倒塌的情况。

村干部感慨,这种震级如果发生在十几年前,后果不堪设想。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邓庄村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菜等经济作物,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如今的邓庄村家家户户都是砖瓦房,村组道路得到硬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日子好过了,房子结实了,就经得起各种考验。”大伙说。

炉火越烧越旺,大家逐渐消除恐慌,互相聊起家常。

8日上午11时,在确认安全后,村民分批离开村委会办公室。但村干部们并没有休息,继续排查,了解情况,并通过各种形式,想办法帮村民解决住房裂缝的问题,村里的大喇叭也响起来了。

9日,记者看到,邓庄村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快过春节了,农户家的烟囱里冒出袅袅炊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