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基层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

民乐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快速集结驱动抗震救灾“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1-11 15:5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2022年1月8日1时45分,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民乐县震感强烈并造成损失。地震发生后,县委组织部坚持组织在前、冲锋在前、保障在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紧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快速集结,第一时间筑起抗震救灾坚强堡垒。

快速响应行动,驱动抗震救灾“红色引挚”

“请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待命”......地震刚刚发生,民乐县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机制,市、县领导第一时间到达指挥中心和各镇一线,指挥应急处置工作;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第一时间带领抢险救灾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微信群、钉钉群,县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迅速发出“集结令”,号召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立即集结待命,履行抗震救灾职责。

按照县委部署和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县委组织部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成立“一办四组”(综合协调办公室、摸排工作组、组织工作组、督查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对组织动员、入户摸排、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党费支持等各项工作做出安排。下发《关于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督促各帮扶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包抓责任制,包抓责任人下沉一线,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核查受灾人口、建筑物和生命线工程损坏等情况,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至目前,全县共有33名县级干部,107个县直及省市驻民单位2600余名干部,3800多名党员冲在一线,共摸排地震灾害造成10个镇142个村11782331间房屋、56个牲畜圈舍受损、12户院墙倒塌,13处供水管道、10所学校、7个卫生院房屋及县内企业39间厂房受损,26679156人受灾,经济损失目前正在统计中。

强化帮扶救助,践行党员先锋“初心使命”

“地震发生后,我们摸排工作组立即赶赴包抓联系的镇村,加班加点赶时间,于8日20时全面完成韩庄、新庄、任官三村的入户摸排工作,共走访摸排612户,摸排受灾户30户。”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姜亮说。

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发挥作用。全县各帮扶单位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首要责任,充分调动工作力量深入联系帮扶村,围绕农户安全住房、生产生活、温暖过冬等方面,逐村逐户开展摸排,对受灾群众“一对—”精准帮扶。各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党组(党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重点场所部位,加强震情监测预警,全面排查灾害风险,及时落实防范和帮扶措施,力争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各基层党组织借鉴疫情防控形成的实战化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力量和“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的基层治理优势,设置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聚焦“三留守一特困”群体深化“关爱服务”行动,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当好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至目前,根据工作需要,全县共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732个,组建抗震救灾突击队19个。同时,为全力保障基层党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开展,县委组织部紧急划拨专项党费13万元,用于补助基层党组织修缮因灾受损活动场所,购置棉衣、取暖设施等抗震救灾物资和走访慰问受灾党员群众。

拧紧责任链条,筑牢抗震救灾“战斗堡垒”

“妈,今天的家庭聚餐您和老爸就不用等我了,我们要在村上值守,你们在家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南丰镇黑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得义跟家里老母亲通完电话,就匆忙地进入了农户家中。

针对基层力量薄弱、抗震救灾任务较重的实际,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 “四大员”(抗震救灾的组织员、宣传员、排查员、战斗员)职责任务,督促3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90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结合灾情实际需要,就地转化为抗震救灾工作队,组织动员身边党员、村组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帮扶单位和乡镇协调解决,实化精准化关怀服务,成为了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各镇党委切实用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灾情造成的影响,有重点的对受灾群众进行预警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坚决守牢防贫底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督查问责长效机制,线上建立“一台一群”(全县抗震救灾指挥调度平台、微信工作群)运行机制,了解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线下坚持点面结合,抽调县纪委监委、办、组织部4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督查组,围绕上级反馈交办问题和重点任务落实,从“面”上开展全天候、常态化督查,限期跟进督导落实,以点带面织密责任链条,有效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质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