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民乐县:一《意见》一《方案》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5 08:5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民乐县制定出台《民乐县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民乐县2022年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先手棋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试点示范、全域推进原则,探索符合村情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年底,可实现村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2个,10万元以上的村达50%5万元以上的村达100%

探索发展模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注重把平台公司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积极创新多元投融资模式,注册成立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各行政村成立乡村振兴事业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采取村党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投资公+经营主体+农户的运作机制,筛选确定12个村先行先试突出因村制宜因村施策,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策要求,探索资产盘活经营型、资源合作开发型、特色产业带动型、多元合作共赢型等多元化发展新模式有效提高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

盘活土地资源,立足优势发展资源经济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为总纲,以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为突破,坚持走特色+规模发展之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农户零星土地集中成片,委托流转给乡村振兴投资公司,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采取先流转、后整理的模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行“小块并大块、一村一块田、一村(企)一基地”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以包产量全托管形式投入鼎丰薯业、集华农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企业实现二次分配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企业增利“三方共赢”的局面。

完善分配机制,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将乡村振投资公司经营所得收益按照30%提留用于发展壮大公司,70%返还村集体。返还村集体经济的收益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同意,按照4:6的比例分配使用,40%壮大集体经济,用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民养老、医保、子女上学、就业扶持等工作,60%用于村民按股分红增加农民收入。探索村集体+乡村振兴投资公司+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土地公司化运营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周边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把农户融入到产业中,构建起产业链上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的产业链增值收益。(丁锐)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