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民乐县积极探索“跨村联建”党建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5-24 16:1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民乐县积极探索“跨村联建”党建机制,聚焦“谁来联、联什么、怎么联,着力在树强核心、选准主题、优化形式上下功夫、做文章,切实解决农村空心化和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弱化”问题

聚焦“谁来联”,树强核心。把选好一个带头人、选定一个领建村、选优一个主产业作为实施“跨村联建”的关键要素,积极推选威望高、能力强、讲党性的党支部书记作为联建党组织牵头负责人,筛选确定洪水镇吴庄村、六坝镇六坝村、南古镇城南村等发展潜力足、示范效应显的村作为领建村,将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有一定规模、有辐射效应的产业作为主产业,形成头雁引领、强村帮带、产业联动的格局,确保跨村联建有“核心”。

聚焦“联什么”,选准主题。紧扣乡村振兴“五大”目标,把产业共兴、人才共育、文化共荣、生态共创、组织共建作为联建的主要内容,立足片区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推行组建片区党委、产业联盟等功能型党组织,发展片区经济,创建特色品牌,建成洪平路养殖示范长廊片区党委、祁连山冷凉经济产业片区党委。按照“片区党委+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促进村民村财增收,形成互学互鉴互助、共享共铸品牌的良好格局,实现跨村联建有主题、有目标、有内容、有品牌。

聚焦“怎么联”,优化形式。探索推行村村联、村企联、村社联三种主要形式。村村联,即开展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构建一盘棋联动格局,着力破解农村治理难题。村企联,即签订村企共建协议,统筹协调解决生产用地、劳动就业、村民村财增收等问题,实现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村社联,即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动村“两委”及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促进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转型增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