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张掖市制定出台《基本规范》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标准化

发布日期:2022-06-15 17:3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货车司机合法权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交通运输厅部署要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率先出台《张掖市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从规范组织设置、建强干部队伍、完善平台阵地等7个方面提出25“硬核”措施,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规范组织设置。梳理细化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审批流程、功能作用、日常运行等内容,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建立“行业党委+行业协会”双线运行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行业党委组织体系建设。明确实体型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网上党支部及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设立条件、组建程序、运行机制、监管机构等内容,有效解决了党组织怎么建、怎么管、怎么发挥作用的问题。

二是规范队伍建设坚持守信念、讲奉献、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原则,选优配强货车司机行业领域党支部书记;坚持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支持、司机拥护的原则,优先从交通运输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完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制度,提升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履职尽责能力。

三是规范党员管理。细化实体型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固定时间节点和频次,明确功能型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完善党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积极引导优秀出资人、调配一线职工和带富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优秀司机入党,引导党员司机自觉亮身份、亮服务不断扩大党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四是规范活动阵地。按照会、站、家一体化要求,建好司机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有效整合服务驿站、职工之家等实体阵地,打造货车司机议事厅,探索建立云上党支部完善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司机诉求有地方说、有场所、有机制解决让活动阵地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功能。

五是规范诉求办理。推动在活动阵地设立司机投诉信箱、意见征求簿,鼓励引导党员司机固定联系一定数量货车司机,发挥陇原红运平台、“12328”服务电话、微信联络群作用,完善货车司机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建立诉求分类分级办理制度,完善闭环反馈答复模式,实现诉求办理一门受理、一门答复、闭环监督

六是规范平台服务指导实体型党支部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强化陇原红运推广运用,打造成为货车司机掌上学习、咨询、办事及反映诉求的“云平台”。优化信息直达服务管理,划片组建货运司机微信群,及时推送天气路况、油价调整、疫情防控等政策讯息解决好平台怎么用的问题。

七是规范考核评价。强化日常考核,通过周掌握、月调度、季评比的方式进行亮化,每月以适当方式公示考核结果细化年度考核,聚焦党建任务落实、支部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年中开展督导检查,年底组织述职评议。开展专项考核,对工作专班、行业党委安排部署的阶段性、重要性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调研。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