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民乐县新天镇:用好“四字诀”,推动“用清单、晒亮点、查不足、谈体会”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6-27 13:5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今年以来,新天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张掖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试行)》,用好学、用、晒、比四字诀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党员干部全面利用镇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会议,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5次、交流研讨17人次,让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学深一层,示范带动、领学促学。集中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对《清单指引》内容进行全面辅导解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清单指引》作为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小组会议必学内容,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全年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实现党员全覆盖。

联系实际灵活督促各支部以清单为参照,紧紧围绕农村党组织平时干什么、应急时干什么、在经济发展领域干什么、在社会治理领域干什么,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各项措施。持续完善网格化+党员中心户机制,全镇86户中心户服务联系群众454户,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党的方针政策、应急避险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将党员本人联户情况在党员家门口挂牌进行公示,公开服务承诺事项和联系电话,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深化上姚村中心村党委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中心村党委+合作社运营模式建立产业党小组3个,培育党员创业先锋12人,建成马铃薯千亩连片种植基4个。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在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建立了“1+X”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员认领+承诺服务机制,推动实现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工作落实有制度规范、有融合创新,将农村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堡垒。

搭台展演逐个526日集中开清单、晒亮点、查不足、谈体会现场展演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就学习贯彻《清单指引》,逐一上台谈感受体会、晒经验成绩、讲工作打算,促使其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找差距、学经验、明思路,不断开阔工作视野,提高领会清单、掌握清单、运用清单的能力,有效解决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的问题。同时,组织各支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议,围绕《清单指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研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措施机制,对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整改提升问题台账79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现场观摩互相一个支部一面旗为主题,深入推进三大指数抓考核、六微工程激活力、五大行动促振兴“365新天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最大限度释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在推进生态地灾搬迁、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党建与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10日开展学、查、用、促、晒、谈清单指引镇内赛观摩评比活动,组织22个村党组织书记、镇村干部逐村对党建引领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实地观摩,通过现场参观+听取汇报+提问交流+总结点评的方式,各支部晒家底、展绝活,在互比互评中查不足、明思路、学经验,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新引擎。(段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