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张掖市“一键响应”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疫”线

发布日期:2022-07-13 08:5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请居民朋友们带上手机或身份证下楼做核酸。”“请提前打开健康码,按顺序排好队。”在每一个居民小区核酸采集现场,都有“红马甲”配合“大白服”开展工作,酷暑之下,核酸采集井然有序进行。快速、有序、高效,这是居民群众对这次疫情应急防控工作的普遍感受。新一波疫情来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快字当头、分秒必争”的精神,以更快更强的组织响应,全力构筑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红色”防线。

快速反应,立即启动防控机制

710日,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结束后,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立即主持召开社区管控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社区管控工作。

市委组织部于710日下午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一意见两指引文件精神,常态用好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有效机制,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警觉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市、县区113个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与结对社区进行联系对接,按照应急需要,科学摆布力量,分批列出名单,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应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沉得下去、投入工作。

闻令而动,迅速下沉进入点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11日上午,甘州区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市委组织部通过“一键响应”系统迅速启动干部下沉工作机制,协调结对联系涉疫小区所在社区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一时间派出4名干部下沉参与小区封控。

全市194名县级包抓领导迅速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做好思想动员、力量集结、资源调配,指导排查风险漏洞,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市直和省属驻张机关企事业单位于上午12点前全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群众组织工作,并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排查摸底、秩序维护,带动市、区1030多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 “一键响应”系统,传达工作指令,调度掌握情况,确保上级工作部署快速准确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连日来,共发布通知提醒1138、工作指令6981人次收集反馈信息227,为精准高效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实现了一键触发、快速响应、全面防范。

严防死守,切实筑牢关键防线

“我们甘泉社区根据区域划分,就近就地划分了4个核酸检测点。今天我们工作人员6点钟就开始核酸采样点的准备工作,医护人员也一大早就全部到位,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东街街道甘泉社区党委书记程莉莉说。

街道、社区党组织按照设岗定责、梯队配备、合理分组、交替轮值的要求,将下沉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分配下沉到小区楼院等社区网格,坚持一小区一出入口一关卡网格楼院设立防疫检查站172个,由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配合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三班倒轮流值守,插党旗、戴党徽组织群众开展核酸采集、排查登记人员、小区出入扫码登记等管控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当好“疫”线守门员

71112日,先后开展两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天气炎热,一些群众不愿出门,给核酸采样增加了许多困难。为确保重点区域居民应检必检、应检全检,由在职党员牵头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小喇叭、打电话、发微信、入户等多种方式,动员居民群众及时到检测点进行采样,并积极做好信息登记、秩序维持、咨询服务等工作,服务保障21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高效快速完成核酸检查任务,全力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