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党建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市非公党委多元设置多重覆盖促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07 09:4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非公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深入实施“三争六提五整”行动,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组织多元设置、工作多重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35个,覆盖非公企业1090户,党的组织覆盖率达92.06%,党建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全覆盖。

“三争”活动夯基筑台,促业务党建融合共进。支部争先进。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10分钟微课堂”“每日微推送”等方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创新“1+X”组织生活模式,“红色引擎添活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推动企业发展凝心聚力。以纪念建党101周年为契机,表彰非公企业先进基层党支部53个党员争先锋。持续深化“三岗联”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岗2110个,党员示范岗646个,党员先锋岗98个,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助力企业谋发展。大力开展“先锋岗位、先锋班组、先锋团队”创建,把党员争先锋活动向企业车间、生产班组一线延伸,引导党员在政治铸魂、思想聚力、推动发展上作表率、争先锋,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企业争效益。不断深化“党建+”模式,将“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延伸匹配、融合共建,促进资源、要素、服务优化整合,耦合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建立健全人才管理使用机制,培养企业运营、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党员骨干212名,为企业争创效益打牢人才基础。面对疫情冲击,非公企业主动应对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复工复产,对全市GDP贡献率达58.5%。

    “六提”行动蓄势赋能,促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创星提标。创新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党支部创星晋级、比学赶超,评定五星级非公企业党支部36个,由市委组织部统一表彰命名,全市三星级以上党支部达25964%。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典型作示范,培树创建各级各类党建示范点84个。书记提能。建立落实党组织书记市级示范培训、县区普遍轮训工作机制,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骨干、党员出资人1000人,“头雁”能力不断提升。推进党组织书记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1个党组织实现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占基层党组织总数的39%。党员提质。采取线上学、集中训、专题研、微课堂等方式,5600多名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常态化、实战化开展岗位练兵,举办“学业务、练绝活、当能手”等活动56场(次),开展“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企业等专题讲座98场(次),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提效。积极推进“党建入章”,51家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向、行动同步。102个企业党支部与公司高管层建立协商对话机制,推动解决工资待遇、岗位轮换等实际问题218个。品牌提档。组织开展行业党建“纵向创亮点横向打擂台”活动,积极推进“一行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温暖万家、为民先锋“红色领航、‘弓’心护农”“支部建在产业链”红色引擎添动力4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非公党建提档次、上水平服务提升。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共同体”。深入开展“千企助千村、党建促振兴”行动,共有184家企业为187个农牧村提供帮扶资金5920.77万元,帮扶人数1.7万余人,构建起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经济党组织、农村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五整治”对症下药,促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整治党组织覆盖粗放化问题。严格落实常态化组建、动态化摸排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三本台账”(纳入党内统计的企业台账、党组织台账、党员管理台账),建立健全非公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片区责任人层层抓、合力抓的责任捆绑体系。多渠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82人,促进“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针对“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非公领域党员分布广泛、流动性大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行业党建、区域党建、楼宇党建、挂靠党建”四驱模式,促使非公党建模式由“单打一”向“多元化”拓展。新设交通、物业、快递3个行业党委,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整治党组织功能发挥表面化问题。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导、重点抽查、现场检查等,指导285个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对近年来省委、市委组织部督查反馈的党内生活质量不够高、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组织优化调整不及时、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不过硬等4方面13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持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整治党员管理形式化问题。坚持分类施策,“提级管理”出资人党员42人“标杆管理”管理层党员106人“岗位管理”一线职工党员530人“兜底管理”流动党员28人,引导广大党员示范带动普通职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整治企业负责人党建意识模糊化问题。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区”和“关键点”,开展非公党委委员与企业负责人结对帮带活动21次,邀请非党员企业负责人列席党组织有关会议,参加党的有关活动,让“办好非公企业的事情关键在党”成为企业普遍认同。组织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研讨交流35场(次),增强对党建工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整治党组织书记队伍薄弱化问题。坚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结合换届选举调整选配党组织书记54人,聘任47名“红雁”党建指导员兼任党组织书记,选派100名联系帮扶干部驻企开展业务指导,举办“书记讲堂”18场(次)、经验座谈会5场(次),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本领有效提升。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