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高台县:推行“3+X+7”模式提升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实效

发布日期:2018-04-02 12:01来源:作者: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长林

高台县大力推行“三个规定动作,多项主题活动,七项活动程序”的“3+X+7”模式,确保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取得实效。    

固定三个“规定动作”。 农村党组织把党员集中学习、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等3个规定动作常态化固定下来。一是集中学习。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采取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现场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政策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 二是诵读党章。 组织党员诵读党章,强化党员党章意识,让广大党员从内心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交纳党费。教育党员认真履行义务,主动交纳党费,增强党员交纳党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多项主题活动。 农村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和“四议两公开”等村民议事制度,选择开展民主议事、党性实践、党课辅导、推进工作、党务公开、组织生活、党内关怀等多个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外延和内涵。合黎镇、骆驼城镇部分村党组织积极创设载体平台,把党员活动从活动室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服务窗口,从政治理论学习延伸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党员能参加、受教育、有效果,不断拓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形式,提升了活动效果。

严格七项活动程序。 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谋划安排、制定方案、审定备案、组织开展、督查通报、纪实管理、任务落实的程序深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谋划安排。各镇年初对各村党员“固定活动日”作出总体安排,每月提前在镇党委会议上对当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进行研究策划,确定主题。二是制定方案。各村召开支委会议,对当月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内容、活动时间进一步细化,研究确定自选动作,形成活动方案。三是审定备案。镇党委负责审定各村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方案,将审定结果及时反馈,并督促各村至少提前1天通知党员,做好开展活动相关准备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各村严格按照镇党委审定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方案组织开展活动,按照“3+X”模式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的主题和内容。五是督查通报。县委组织部和各镇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督查指导,对活动效果不明显的,督促进行“补课”。六是纪实管理。各村如实将活动全过程内容记录在县上统一印制的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簿,在活动结束2个工作日内,向镇党委报送《党员“固定活动日”报告单》。七是任务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结束后,各村及时召开党小组会议,组织开展学习评议活动,并按照党员大会、支委会的要求,给每个党员布置当月工作任务,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