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临泽县:党建强基打通富民“高速路”

发布日期:2018-05-29 17:53来源:作者:临泽县委组织部 顾兴业

临泽县坚持抓实抓牢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力推产业振兴、做优公共服务、弘扬文化特色、建强战斗堡垒,打通富民“高速路”。  

以党建统领产业振兴,让富民有基础、有依托。 实施“党建统领、产业富民”特色品牌创建行动,大力推行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 、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党建模式,采取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 支部+产业园区、支部+产业链等结构模式, 先后成立“遇仙桥”葡萄等产业党支部47个,在产业链上成立生产种植、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等功能型党小组157个,延伸党组织管理触角,拓展引领发展能力。实施集体经济“清零增收”行动,制定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鼓励 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三变”改革,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领办专业合作组织、盘活集体“三资”、村企互融共建、用活政策项目、服务产业发展等方式,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全县22%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  

以党建做优公共服务,让富民有广度、有深度。 把民需民盼作为党建工作的“风向标”,从老百姓养老、出门办事等民生小事入手,各村各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 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审核、一门式办公,一条龙式的便民服务 ,完善服务承诺、限时办结、AB岗等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办事;建成“空巢老人爱心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爱心超市”,为辖区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料理服务;健全“一办三中心”法治服务平台,开展明理说事会、民主说事会、网上调解室、四级七天等个性化矛盾纠纷调解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制服务。通过延伸党建触角,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以“小社区”体现“大党建”,以“小网格”实施大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党建弘扬文化特色,让富民有内涵、有温度。 紧扣党建主题, 依托独有的西路红军红色历史遗迹和文化资源,实施“西路军魂”传承行动,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历史”重温等“红色文化传承”十项活动,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圣地。突出党建文化引领,建立近百个“文化网格”,通过政府购买,常态化“送戏”“送书”“送影”,极大 地调动民间文艺骨干、团队参与党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深入挖掘整理丝路文化、河西民俗文化、昭武文化、西游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 积极筹建党员政治生活馆, 指导和扶持镇村建设党建主题广场、乡村记忆博物馆、镇情展示馆、农耕文化展示园8个, 累计建成“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9家, 形成了特色县城、党建发展同进步共提升的好局面。  

以党建筑牢战斗堡垒,让富民有保障、有支撑。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实施基层组织“桥头堡垒”建设行动,为全县71个村精准选派党组织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农业农村发展一线深度聚焦,着力打造一批党建标准化示范村、培育一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典型、建立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机构、   消除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   整顿转化一批后进村党组织, 推进“扶贫”与“扶志”同步、“口袋”与“脑袋”同富,切实把 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桥头堡”。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