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临泽县:四措并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8-07-30 17:26来源:作者:临泽县委组织部 宋栋太

临泽县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采取“四项举措”,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找准根源抓整顿,做到有的放矢。 采取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和倒序排名的办法,对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按照农村10%的比例确定整顿对象,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同时,把2017年省市县委组织部督查调研中发现问题的村党组织作为重点排摸对象。通过设立“意见建议箱”,召开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台账,逐项把脉定位,查准原因,找准根源,有针对性地靠实整顿责任、明确整顿目标、制定整顿措施、规定整顿时限。  

二是上下联动抓整顿,凝聚工作合力。 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对口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思想上帮、方法上教、措施上点等方式进行帮扶整顿。派驻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包村镇领导干部,深入调研村级情况,积极走访党员群众,帮助做好健全班子、发展经济、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促的整顿合力。止目前,全县各级干部为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帮办实事11件,解决难题8个,协助调处矛盾纠纷19起。  

三是精准施策抓整顿,切实解决问题。 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不同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整治。对 “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的村,健全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全程记实”和督查考核制度,促进“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对发展思路不清、增收致富缓 慢的村,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选准致富产业、提供技术支持、联系市场销路;对 活动场所简陋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新建改建活动场所后补助资金5-10万元;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 采取单位帮扶、项目跟进、资金倾斜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对群众上访事件和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村,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健全机制抓整顿,确保转化升级 。建立 “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集中整顿机制,把整顿工作作为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整顿工作考评验收机制,年底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并将考核验收结果作为下一轮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回头看”机制,对已经完成整顿工作的村党组织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顿成效,防止出现反弹“回潮”;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县委组织部采取明查暗访、随机调研等方式,对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整顿成效不好的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