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甘州区:创新方式拓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渠道

发布日期:2018-08-13 11:47来源:作者:甘州区委组织部 白永峰

甘州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组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行动,采取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项目支撑型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盘活集体资产,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 支持村级组织依法经营和处置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等集体资产,采取扩建改造、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存量增加收入;对有集体企业的村,鼓励改革重组,以投资、入股等方式,促进保值增值。碱滩镇古城村依托民俗文化“黄河灯阵”,主打“屋兰”品牌,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村集体闲置的土地资源和部分已建成的基础设施,以原始股20%的比例入股中贸集团开发公司,逐年分红,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  

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资源开发型”集体经济。 鼓励村级组织利用集体所有的农、林、土地等资源,依法建设生产、加工、经营、服务等设施,通过发包或自主经营等形式获取收入。允许村级组织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理规划的前提下,整理开发村集体空闲地等资源,增加集体资产。新墩镇青松村坚持发挥区位优势,做足土地文章,强化引领服务,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预留土地用于自主开发,建设门店、写字楼等出租经营,村集体收入达到35万元。全区78个村通过出租集体土地、林场等形式盘活“三资”,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 支持村级组织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畜牧养殖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鼓励利用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发展农家乐、度假村、采摘园、垂钓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增加资源开发性收益。长安镇前进村深挖地处城郊的优势潜力,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带动方式,建立起蔬菜种植、奶牛养殖、温室葡萄等6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集花卉苗木观赏、培育、营销为一体的“花都”,集商贸、旅游、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商都”,集农耕体验、有机食品展示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农都”,增加了村集体积累。  

立足生产生活,发展“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 支持村级组织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形式,创办各类经营性服务实体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联合体,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加工等微利经营服务,增加集体收入。依托玉米制种优势产业,沙井、明永、甘浚等10个乡镇、122个村党组织每年与资金实力雄厚、信誉度高、有制种资质的3A级玉米制种企业合作,积极协助公司开展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组织村社干部提供劳务服务为村集体创收,公司以制种面积为村上拨付制种服务费,有效壮大了集体经济积累。  

坚持龙头引领,发展“项目支撑型”集体经济。 允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独立申报涉农项目,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领创办或入股农民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增加经营收益和入股分红收益。党寨镇下寨村党支部采取“两委联党员、党员联农户、集资入股、合作经营、利益共享”的运行模式,组建下寨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成立甘肃下寨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500多万元,建成占地315亩、存栏奶牛3000头、日产鲜奶22吨、年净利润 560万元的养殖场,与伊利集团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