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民乐县: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发布日期:2018-08-21 17:28来源:作者:中共民乐县委组织部 吕锋

民乐县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基层组织、班子配备、党员队伍、基础保障等方面统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夯实战斗堡垒,奠定实施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编印党员学习资料8辑, 依托“民乐先锋”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党员小书包“一号百群千包”,不间断推送学习内容,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投身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一核多元”组织架构,扩大党在农村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凝聚力覆盖。大力推广“三链富民”模式, 培育扶持10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典型, 凝聚起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配强组织班子,激发推动乡村振兴的组织活力。 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全县村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动态优化管理,今年以来,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8人,村委会主任15人。 大力实施村干部创业带富工程,有60%以上的创业型村党支部书记在发展现代农业、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增强班子的号召力。 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治理 ,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 制定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 实行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 不断 提高村干部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建强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 汇集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建优党员队伍,汇聚深化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把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摆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发展党员质量。实行以基层党员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双育”计划,分层分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九个一批”项目实施,深化拓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在全县摸排出60多名“产业发展好、引领脱贫好、群众反响好”的“三好”党员致富带头人,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给予大力扶持,至目前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0期(次)300多人次,着力使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切实建强致富带头人队伍。

强化基础保障,建强引领乡村振兴的力量支撑。 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党群部门联系党建工作薄弱村、政法部门联系社会稳定问题村、经济部门联系经济发展贫困村、涉农部门联系特色产业村”的思路,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不断完善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机制,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建立村级办公经费和活动场所建设经费保障机制, 将村干部平均报酬提高到2.4万元,为任职满10年以上村“两委”正职全部发放离职村干部报酬。 建立村级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工作“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将村干部工资和考核结果直接挂钩,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示范点创建,通过项目整合、部门帮扶、以奖代补等方式,全面启动52个村新改扩建项目。 按照省市帮扶一批、县上扶持一批、部门解决一批、镇村发展一批的思路,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