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临泽县: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18-10-31 09:07来源:中共临泽县委组织部作者:李保荣

 

临泽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点问题,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着力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把基层党建工作列为县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议题,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党(工)委工作汇报,先后5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业绩考核中党建工作赋分权重。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每月例会、定期督查、半年观摩、年度评议考核的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把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纳入镇党代会年会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打造基层党建品牌,着力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不够强的问题。以创建“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为统领,组织实施“十大行动”,扎实开展“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累计评选发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红烛先锋等各类流动党旗38面,评选“枣乡先锋岗”582个。开展机关党员“三带头”“三亮三争”活动,完善社区“民情360”服务体系,深化“八联八共”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三岗联创”等实践载体。持续推进教育系统“红烛先锋”、卫计系统“健康卫士”等行业党建品牌创建,全面激发各行业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拓宽教育管理模式,着力破解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行农村(社区)每月1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月末周五“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县71个行政村全部挂牌建成“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拓宽讲习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的做法,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和城乡一体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党员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健全完善保障机制,着力破解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不好的问题。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00多万元,完成69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其中村级阵地为二层以上楼房的村55个,占80.9%;全县新建党建主题广场、乡村记忆博物馆、镇情展示馆、农耕文化展示园20多个;5个社区活动场所使用面积均达到900㎡以上。县财政每年专项预算10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集中解决基层党组织基础薄弱、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积极筹措540万元建立发展集体经济专项基金,结合“三变改革”筛选确定4个市级重点扶持村和5个县级重点扶持村,目前全县56%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76%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