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甘州区:念好四字诀强化党员“冬训”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19-02-01 11:50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

甘州区充分利用冬季农闲和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念好“新、活、实、严”四字诀,为农村党员“充电加油”,确保党员“冬训”工作取得实效。

内容求“新”,把牢理论武装“航向标”。突出政治教育,以村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市区两会精神,全面了解新时代、新矛盾和新战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群众头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原则,结合生产季节、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将农村党员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畜禽养殖、疫病防治、科学种植、外出务工、育儿保健等实用新技术纳入培训体系,确保学有所获。

方式求“活”,打出能力提升“组合拳”。针对往年农村党员冬训形式单一、缺味失色、效果平淡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集中宣讲、技术培训、座谈交流、情况通报、党性洗礼等“六个一”活动,积极主动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经验做法;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目标,把“冬训”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乡土人才、致富能人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致富能力。充分发挥外出务工党员信息量大、视野开阔的优势,引导流动党员给在家党员交流心得、传授技能,提升党员群众创业创新能力。

成效求“实”,锻造作用发挥“主心骨”。把“冬训”工作与严肃组织生活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实践,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围绕现代农业、集体经济、村级事务管理等重点,广泛征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困难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查短板、谋发展、想对策、出实招,切实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督查求“严”,织密多维一体“责任网”。结合“固定党日”活动督查,区委组织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党员等措施,对党员“冬训”工作进行随机抽查,看计划与会议记录是否印证、看24学时要求是否达到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补课,促使党员“冬训”有序规范。各乡镇党委制定党员“冬训”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现场督查抓进度与微信、QQ报信息等方式,构建立体、多维督查网络了解学情,并纳入考核机制,对组织不力、效果不佳的通报批评,确保冬训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