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民乐县:以“四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发布日期:2019-08-19 17:12来源:中共民乐县委组织部作者:何明贵

民乐县以“支部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充实化、工作制度体系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工作法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聚焦基层支部、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在对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推行城市社区、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三个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按照不少于15%的比例打造一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引领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快阵地建设规范化。本着“标准、实用、节俭”的原则,坚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容村貌改造等规划建设相衔接,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突出庄重实用和地域文化特色。在使用管理上,制定村级活动场所固定资产使用、培训教育、安全及日常卫生管理等制度和措施,实行“村党组织总管、驻村工作队帮管、群团组织协管”的联动管理模式,实现村级活动场所联管、共用。

确保组织生活充实化。严格规范党组织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心设计“党员固定活动日”载体,明确设岗定责、党务公开、村务监督、授旗评星等主题,组织党员开展缴党费、学党规、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

推进工作制度体系化。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岗位责任、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分工,形成顺畅的工作体系。加强村级配套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共青团、妇联和治保调解等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和规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作用,形成“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村级治理体系。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