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高台县:多点聚力夯实农村党组织基础

发布日期:2019-09-11 14:54来源: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作者:赵建龙

 

高台县聚焦农村党组织突出问题,着力在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村干部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切实夯实农村党组织基础。

在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上综合用力。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扎实开展“双提升一巩固”活动,年初倒排确定13个农村后进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摸排确定农村后进党组织5个,全部实行县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挂制度,并及时选派第一书记进行指导。对照后进原因和整顿转化验收标准,指导各村精准制定整顿转化方案,严格执行整顿转化情况月报和问题挂账销号制度,确保整顿转化取得实效,目前13个后进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同时,更加注重长效巩固整顿成果,组织力量对往年整顿转化的60个农村后进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14个,目前已全部整改。

在纯洁净化村干部队伍上重点发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摸排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开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多个部门和乡镇,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工作要求,对1195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再次进行审查,将42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清理出村“两委”班子。全面落实村“两委”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对出缺的村“两委”成员进行补选时,坚决履行先审查、后补选的程序,确保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目前,全县已开展县级联审村“两委”候选人144名,补选村党组织书记11名。

在稳妥推进“一肩挑”工作上持续加力。把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空缺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作为实施重点,研究确定2019年实施“一肩挑”的村41个,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的原则,精准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目前全县29个村实现“一肩挑”。注重正向激励,在各类评先选优、“两代表一委员”推选、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时,优先考虑“一肩挑”的村干部。同时,不断拓宽选拔渠道,深入实施“双培”工程,着力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全面推行“一肩挑”补足源头活水。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精准着力。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行动,制定《高台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扶持资金,在具备发展集体经济的资产、资源、区位等基础条件的前提下,重点将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建设业绩好、农村群众反映好的村优先纳入扶持范围。2019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20万元,按照每个村不低于50万元的补助标准,筛选确定6个村进行扶持。同时,从2019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100万元,采用托底办法扶持空壳村、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