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甘州区:“三措并举”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实效

发布日期:2019-09-18 11:41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白永峰

 

甘州区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压责任、创新载体平台抓推进、强化督促检查抓整改,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靠实责任抓整顿。聚焦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组织动员力弱、组织生活不正常等突出问题,分领域倒排确定3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措施+一本台账”,量身定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方案,明确18名四套班子县级领导干部包抓整顿责任,采取区上领导定点联系、乡镇领导驻村指导、包村干部蹲点跟进等措施,实地调研90多次、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40多场次,帮助后进基层党组织分析存在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整合各方面的力量,解决村级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力促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

创新载体抓整顿。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拓展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将近年整顿转化的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纳入帮带范围,充分发挥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采取“1+X”模式,组建片区党委1个、中心村党委15个、跨村联建党组织20个,通过组织联建、产业集聚、示范引领,4个后进村通过巧打产业“复制牌”、共走脱贫“致富路”、延伸富民“产业链”变成了示范村,20个后进村培树起各自的富民产业。通过深化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推行“先锋物业”工作、打造“党建联盟”,为推动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搭建平台、创设载体,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亮点工作。

强化督查抓整顿。结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回头看”,紧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7个软弱涣散村落实书记主任“一肩挑”。结合每月“固定党日”活动督查,将后进党组织列为重点督查对象,采取电话督查、实地检查、点穴式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顿一个、见效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形成了“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压力、后进有动力”的氛围。目前,3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转化,群众满意率普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增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