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张掖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10-31 11:1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

 后进村的美丽嬗变 ——张掖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村社道路坑连坑,垃圾随风满天飞。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归家满腿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黄河湾村昔日的景象让人记忆犹新。如今,通村的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乱三堆”有了收集点,小康房整洁有序,文化大院里笑语连翩……这是张掖市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张掖市着眼基层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磨刀石”,刀刃内向,持续用劲,对点发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目前,全市确定的20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完成整治183个,90%以上的后进村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治 压实责任聚合力

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必须注重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步调一致,将有限的人力物力精力财力都花在刀刃上,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张掖市在集聚合力、联动发力、传导压力上下功夫,通过加强领导,协调各方,用足内力,注入外力,上下联动,充实壮大整治工作力量。注重发挥“一把手”主体作用,把整顿转化与县区、乡镇、基层党组织三级书记的年度考核挂钩,建立落实“五定两评”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市110名县级领导干部、14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48名第一书记、174个机关单位组团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足马力齐攻坚。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与山丹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李桥乡河湾村软弱涣散村整治小组,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引领带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上任不足一周,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深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大满镇新新村,为村社干部和党员做专题党课,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

坚持分类指导抓整治 标本兼治用良方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制胜之道也在于精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脉后进村的突出症因,摸清“共性病”和“个体病”,针对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逐一开出“药方”,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组建6个专项工作小组,对口联系县区,开展全覆盖、交叉式、靶向化督查指导,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对67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市、县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壮大集体经济,提高造血能力。对130个面积狭小、功能不全、条件简陋的村级活动阵地,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3000多万元,改善基础条件,提升服务功能。对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清理不胜任不称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390人,配齐配强班子,增强政治功能。以正视问题、直面困难的莫大决心和勇气,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输血到造血的整治目标。临泽县采取“一村一策”,分类抓好1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针对党员带富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贷款,带动1000多名党员群众脱贫致富。

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治 群众阅卷来评判

门开得大不大、群众的参与度高不高,直接影响专项整治的质量和效果。必须坚持开门抓整治、开门听意见,真开门、开大门,做到整个过程让群众参与,进展情况让群众监督,质量成效让群众评判。

张掖市把提高党员群众知情度、满意度贯穿整治工作始终,结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主题党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分析研判问题,逐条完善整顿措施,防止上级党组织大包大揽。对已完成整顿的183个基层党组织,采取召开支委会审议、党员大会商议、群众代表会评议等方式进行自查自验,把整顿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作为评价标准,对14个工作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重点挂号整顿,建立整改红黑榜制度和通报提醒、当面约谈制度,促进整顿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升群众的的满意度和信任感,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肯定。民乐县永固镇滕庄村老党员滕立国说,“县上搞后进村整治,镇党委邀请我当监督员,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通过整治,调整了村干部,修建了文化广场,村社巷道变得干净整齐了,最近又着手开展土地整理,工作抓得比较实,我们比较满意,摆脱后进的信心也更足了”。

坚持对账销号抓整治 严督实导不松劲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是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福祉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带头抓关键、抓机制、抓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落地落实,坚决避免“沙滩流水不到头”的现象发生。

市委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专项整治,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作风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锻就了坚强堡垒。推行账单式清零,完善整治工作台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采取对账销号的办法,定期更新台账,按月盘点调度,跟进督促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整顿不见效、台账不销号。推进全覆盖督查,健全督导问效机制,采取实地走访、现场提问、民意调查等方式,多轮次、不间断、全覆盖进行督促检查。推动长效化巩固,坚持持续用力不松劲,绷紧琴弦不松懈,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查整顿不彻底、巩固不到位、问题出现“反弹”苗头的党组织,持之以恒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山丹县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对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工作进行6轮次督查,下发工作提醒3期、工作通报2期,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深入成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