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张掖市:“四治”联动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9-12-20 11:1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

张掖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区分班子软弱型、队伍涣散型、问题复杂型、发展滞后型等不同情况,分类施治、精准发力,促使整顿工作抓实见效。

补齐配强治“软”。结合开展村“两委”任职资格联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390名并全部补齐配强,有253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对班子不团结、搞内耗的14个基层党组织,由县乡党委书记直接包抓,综合运用思想教育、谈心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进行调整撤换。组织60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赴贵州大学进行专题培训,主题教育期间又对14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规范提升治“散”。对43个组织生活不正常、服务意识差、群众意见大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要抓手,完善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用好“甘肃党建”APP平台功能,实现党内生活规范化、正常化。结合开展农村党员信教参教问题整治和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对全市摸排出的64名信教参教党员和临泽12名违纪违规发展的农村党员依纪依规作出妥善处置。

定向破难治“乱”。针对村级管理混乱、财务不公开等问题,进一步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针对因玉米制种款、土地流转费没有及时兑付以及因小康住宅楼质量引发矛盾纠纷的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发放贷款、联系销售积压农产品等方式,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实打实解决突出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村干部涉黑涉恶的山丹县河湾村、临泽县五三村,成立工作专班,下大力、结硬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强筋壮骨治“穷”。对31个发展思路不清、经济发展缓慢的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广“党建+产业”融合模式,大力推行“三链建设”经验,引导支持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吸纳党员参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对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市、县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700多万元进行扶持,全市100%的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对面积小、功能弱、条件差的村级活动阵地,多渠道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93个,帮助改善基础条件,提升整体功能。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