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农村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甘州区:多措并举稳妥推进“一肩挑”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2 18:09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高少平

甘州区坚持靶向施策、稳扎稳打,着力推进“一肩挑”工作,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和组织基础。

下活“先手棋”,在谋篇布局上做文章。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座谈交流、走访群众、会议研究等方式,逐村开展调查摸底,深入分析评估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对“一肩挑”可行概率、实现路径、人选方案等逐一造册建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采取集中座谈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对推进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果断处理,重点防范拉票贿选等现象,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按照年内50%行政村实现“一肩挑”目标要求,建立工作清单制、目标制、责任制,把进度细化到周、责任落实到人、流程细化到步,对于规定时限内完成不好的严肃通报问责。

亮出“关键招”,在推进落实上求实效。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联审中清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34个村,在严格人选标准和选任程序基础上,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聚焦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支部书记不胜任现职等突出问题,对倒排确定的42个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及时调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对村“两委”成员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职、突发意外去世以及个人自愿辞职等情况,导致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缺额的村,注重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等各类党员能人中择优确定“一肩挑”人选精准选任。至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32.37%

打好“组合拳”,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把提高“一肩挑”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到现场“看”等方式,利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结对帮带等形式,开展理论辅导4场、观摩学习3次,专题培训2轮,着力提升“一肩挑”干部履职能力。坚持动态分析研判履职情况,对状态不佳、履职不力的及时提醒纠正。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规范村“两委”决策议事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决防止“一肩挑”后因权力集中引发的“一言堂”、独断专行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不断攥紧组织保障的“硬拳头”。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