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企业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企业党建

张掖市“八查八看”自查规范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18:0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八查八看”活动,全面自查规范党组织工作,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一是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查看。查目标导向情况,看是否存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紧密、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措施不够有力、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

二是围绕优化组织设置查看查党组织组建情况,看是否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合理、成员产生不规范、任期执行不严格、隶属关系不顺畅等问题,全面落实党组织设置规定,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规范党组织组成,严格党组织任期,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国有企业全覆盖。

三是围绕落实职责任务查看。查党组织履职情况,看企业党委是否存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企业党支部是否存在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充分等问题,准确把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确保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围绕完善治理结构查看。查党组织法定地位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不够明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落实不够到位、党组织研究讨论事项前置程序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不够严格、职工参与公司治理不够有效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

五是围绕建强基本队伍查看。查教育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对党员学习教育不经常不深入、党的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不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结合实际不紧密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创新改进内容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六是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查看。查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思想理论武装抓得不紧、企业文化建设氛围不浓、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群团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不断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着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七是围绕加强党内监督查看。查民主建设和监督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不畅通、党务公开不及时、政治监督不重视、反对“四风”不坚决、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民主建设和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落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八是围绕强化组织领导查看。查主体责任落实和基础保障情况,看是否存在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述职评议考核不严格、党建工作机构不健全、党务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工作经费保障不充分等问题,切实扣紧压实责任,加大保障投入,强化督查指导,夯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基础。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