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社区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民乐县:“123”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源动力

发布日期:2019-09-02 17:34来源:中共民乐县委组织部作者:尚萍 张丽霞

 

民乐县以党建引领治理为抓手,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重心,聚焦资源整合、党建联动、网格共治,探索“123”党建工作新模式,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源动力。

坚持“一核多元”。聚力找准症结、对症施治,加快破解建设难题,在全面完成社区党总支升格党委的基础上,重新划分确定社区楼院、商圈市场等网格党支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等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积极吸纳辖区48名单位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规范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共驻共建党建联合会等制度11项,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区域性党的建设、“三城联创”、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形成“一盘棋”,社区“大党委”制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强化“两个基础”。强化基层保障基础,实施“战斗堡垒”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求,为每个社区配备副书记2名,通过公开选拔、择优选派,建立专职化社区党建队伍;将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个社区年拨付标准达到11万元以上;通过整体划转、政府新建等方式,投入资金300万元,为城市社区工委和3个社区党委新建党建阵地和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实现了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工作目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基础。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本制度,按照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微信寄学、上门送教等形式,实现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探索建立党员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双向考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一人一档,通过20项支持鼓励党员做到的正向记分情形和20种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党员不应当发生的负向记分情形,对社区全体党员进行全程记分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内生动力。

深化“三项活动”。坚持条块结合、双向用力,持续构建以社区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深化驻区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按照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党建联盟”“1+N”的方式,坚持“契约化共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88份,打造“六联六共”党建工作新模式,开展以宣传“三城联创”、丰富社区文化、整治环境卫生、调处矛盾纠纷、结对帮扶困难等为主要内容的共驻共建活动24场次,组织“牵手社区·爱传万家”“组团进社区·服务惠民生”等主题活动78场次。深化“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活动。坚持“两代表一委员便于联系党员群众原则,在各社区设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织167名“两代表一委员”进驻社区,开展接待日、民情恳谈日等活动114次,累计化解居民矛盾、解决居民困难89起,实现“两代表一委员”服务社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建立在职党员基本情况档案,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进行设岗编组,1342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重点围绕听取意见、宣传政策、提供服务、解决困难、接受监督5个方面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志愿活动443次。居民“微心愿”在党员群发布,在职党员网上认领,实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市基层党建融合服务居民的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