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社区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甘州区:“五化合一”推动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级升档

发布日期:2019-10-28 16:17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全钊村

 

甘州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构建“五化合一”党建新模式,推动城市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级升档。

组织联结有机化。针对城市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进社区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等做法,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把92名关心支持社区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公司、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吸收为社区“兼职委员”,定期对区域内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协调推动,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形成大党建“版块效应”。

共治共建融合化。采取“1+N”方式,把市区346个机关单位全部划分到17个城市社区,引导社区与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组织6000多名在职党员整建制到社区报到,使每一个社区与“N”个单位抱团共建,共同开发家政服务、托老托幼、卫生医疗等服务实体186个,成立秧歌舞蹈、器乐合唱等4大类50多个文化娱乐团队,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基层治理互促双赢。

党员管理岗位化。针对无职党员服务意识不强、主体意识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区内党员工作岗位特点和兴趣特长按需设岗,组建“小喇叭”政策宣讲队、“巧嘴巴”暖心调解队、“真方便”便民维修队等等10类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关爱空巢老人、调解矛盾纠纷、整治卫生死角等主题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化解物业难题、促进和谐稳定,实现零距离服务居民,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奏响先锋模范的惠民之歌。

居民服务精准化。探索开展“先锋物业”试点工作,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互动、互补、互联”治理格局,建立物业党组织19个、选举业委会18个、设置党员中心户352户,指导物业公司建立“1341”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召开事务协商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共同协商解决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问题39件,有效解决物业服务差、矛盾多、收费难等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资源共享化。积极探索党建文化与地域文化深度融合新途径,精心打造1100米的党建街区,形成一街一主题、百米一景致、千米好氛围的党建主题街,使区域内党建示范点由零星“盆景”变为连片“风景”,提升党支部建设共治共享新标准。依托党建街区建设,联合区域内社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银行等单位,组建区域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方式,厚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打造联动发展共享共赢“红色港湾”,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使整个街区成为党建引领发展的“先锋街”、诚信经营服务的“示范街”、共谋创新发展的“文化街”、繁荣商圈市场的“魅力街”。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